在洪家关感受贺龙元帅的一生 探访桑植县贺龙故居与贺龙纪念馆

2020-08-14 15:08:3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霍烈]
字体:【

在洪家关感受贺龙元帅的一生

记者探访桑植县贺龙故居与贺龙纪念馆

8月6日,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贺龙纪念馆。图/记者吴琳红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张家界报道

来到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慕名而来的游客都会前往贺龙故居与贺龙纪念馆。这两个地点,就像洪家关白族乡的双子星,散发出无穷且耀眼的光芒。

贺龙,作为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他的一生,都与中国近代革命密不可分,让整个桑植县具有了红色的基因,也让洪家关白族乡的知名度在桑植县名列前茅。记者再度探访贺龙故居与贺龙纪念馆,在两个紧挨着的建筑中感受贺龙元帅不平凡的一生。

长沙三口之家前来参观

“贺龙元帅原名贺文常,字号云卿,1896年3月22日出生于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由于家境清贫,早期的时候他只上了三年私塾,之后就辍学,跟随父亲贺仕道一起种田、做裁缝、当佃户、赶骡马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贺龙纪念馆内,讲解员刘国语正在为十几名游客讲解,大家边听讲解,边看着旁边展出的实物与文字介绍。

序厅内放置有高2.781米的贺龙元帅汉白玉坐像,寓意1927年8月1日,贺龙出任南昌起义军总指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

当日上午,一共有三名讲解员带着几十名游客,前往贺龙纪念馆参观并为他们讲解,其中一个三口之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上前询问,这一家三口是从长沙而来,小孩宇轩今年8岁。宇轩的母亲张女士说,他们利用此次来桑植看望朋友的机会,带着小孩来贺龙纪念馆参观一下。“贺龙的一生很不平凡,希望小孩子能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学到一些东西。”

记者询问宇轩印象最深的展厅是哪一个,他说是最后一个展厅。“两张照片让我印象很深,第一张是贺龙爷爷在年近七旬的时候,还在学习《毛泽东军事文选》。第二张是在贺龙爷爷的骨灰安放仪式上,周恩来总理在他的遗像前鞠了七个躬。”他说,自己也会像贺龙元帅一样,努力学习。

“来参观的游客,一周六天,从来没断过”

贺龙纪念馆旁边,就是贺龙故居。由一间堂屋、一间火坑屋、一间厨房、三间卧室以及旁边的马厩和牛栏组成。故居旁为什么会有马厩和牛栏呢?刘国语告诉记者,这是由于贺家几代人不断变卖家产修建洪家关大桥,以致家产耗尽,到贺龙父亲这一代时,家境已经非常贫困了,家里只剩下三亩薄田半头耕牛,所以贺龙14岁就赶骡马运盐谋生了。

在贺龙故居大门外,有两名工作人员,他们负责验票工作。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已经在此工作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除周一这天不开放外,一周六天,他们每天都能看见很多人来此参观。“来参观的游客,一周六天,从来没断过。”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红色的热土上有淳朴的人民

桑植,因贺龙等人以及“桑植起义”等革命往事,成为了一片红色的土地。这里不仅是贺龙的故乡,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核心,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红二方面军长征的起点。红色的基因,似乎早已注入桑植,遍布在包括洪家关白族乡在内的每一个角落。

在我所接触的采访对象中,每一位都表现出淳朴的特性:卖甜酒的老板娘拍着胸脯向我保证,她所选用的糯米质量绝对上乘,在制作过程中讲究卫生,不会使用添加剂;四合院的原住民之一陈爱军,在我们临走时不忘叮嘱,山路崎岖,要司机师傅一再小心;皮氏家族的皮运章,在说到皮氏祖先寻根的动情往事时,几近落泪。

红色是洪家关白族乡的精神底色之一,当地的淳朴百姓身上体现着坚韧不拔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