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村:美景迎宾更醉人

2020-08-25 16:10:0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记者 肖霄] [责编:周培]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霄

青山翠绿,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8月17日,记者来到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

只见一栋小洋楼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记者走近发现门前庭院停满了小车,“生态农庄”四个大字格外瞩目。农庄主人刘炳奎笑着迎了上来。

刘炳奎向记者介绍,农庄开业才半月,纯利润已近2万元。在几年前,这是万万不敢想象的。

2015年春节,刘炳奎从外地回家差点走错路。

“村道变宽了一倍,原先的泥巴路铺上了炒砂,到处都是新房子,完全换了模样,这一切多亏了向总啊。”刘炳奎感慨道。

向家村地处九龙山山腰,辖8个村民小组,分散在8个山头,村民都住在土砖房、木房里。全村土地石漠化严重,粮食产量低。

2014年初,从向家村走出去的隆回县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主动回村担任村主任,带领公司下属的8个企业对口帮扶8个村民小组,鼓励村民自主发展种养业。同时,公司对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全部按市价收购,确保村民稳定增收。

当时,刘炳奎和妻子在长沙承包食堂,因为家里人口多,每年收入仅够糊口。“向总了解情况后,建议我回村发展,免息贷款支持我自主创业。”刘炳奎欣然接受提议,2015年底,从云南引进2600斤粉藕种子,在家门前复垦3亩地,撒下种子。2016年秋天,刘炳奎收获了7000斤粉藕,盈利2万元。

光靠种藕肯定不够,刘炳奎又当起了“猪倌”。2016年,他家出栏了40多头猪,全部由华兴公司收购,收入达7万元,一举脱了贫。

2016年底,向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18人全部脱贫,成为隆回第一个摘帽的贫困村。

为确保可持续发展,华兴公司和向家村村支两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旅游扶贫开发,打造“旅游特色村”——

房屋全部“穿衣戴帽”,外墙镶上瓷砖,屋顶以红蓝为基底,盖上琉璃瓦;

彩虹滑道、太阳湖、月亮湖、亲子乐园等景区旅游项目相继建成;

不定期举行马拉松比赛、越野车比赛,生态旅游和体育赛事有机结合。

美丽向家开门迎来四方客。

2017年10月,刘炳奎乘着乡村旅游这股“春风”,贷款20万元,将岳父家的旧房推倒新建农庄。

“之前怕亏本,没想到现在生意这么火爆。”刘炳奎告诉记者。

莫道秋色不如春,景不醉人人自醉。曾经的贫困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去年,游客人数达3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 800万元。

看着游客越来越多,刘炳奎有了新的计划:老宅是木房,离农庄近,可以翻修建几间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