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镇美 风雅鹿原】炎帝陵前,金紫峰下,油茶果实压枝条

2020-09-01 09:3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责编:张岚]
字体:【

炎帝陵前,金紫峰下,油茶果实压枝条

湖南“最美扶贫人物”张湘军:只有大家富了才算富

人物

张湘军:炎陵县东风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金紫峰,被誉为“炎帝陵前的第一座高山”。在金紫峰山脚下的鹿原镇西草坪村,蜿蜒的水泥路两侧,漫山遍野的油茶树迎风挺立,果实压沉了枝条。

2009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张湘军回到村里,成立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大面积种植油茶林,让金紫峰下油茶树结出脱贫致富“金果果”。

8月21日下午,在西草坪村油茶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查看油茶挂果情况的张湘军。

“我们这里以前叫东风乡,后来并入到了鹿原镇。我们东风片区土壤比较好,所以家家户户有种油茶的习惯,虽然没有形成产业规模,但‘东风茶油’在本地一直小有名气。”张湘军说,在回乡创业之前,自己干过很多工作,有过稳定的“铁饭碗”,也开过宾馆、茶楼,“虽然自己赚了点钱,但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算富。将‘东风茶油’推向市场,让老百姓早日脱贫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张湘军介绍,他们采取的是“合作社+公司+贫困户+农户+基地”的模式进行精准帮扶,没有劳动力贫困户直接委托帮扶, 有劳力的贫困户我们直接给他们提供苗木、肥料,并技术指导,然后进行保底收购。

如今,合作社不仅让周边7个村油茶产业兴起,还带动贫困户203户640人参与分红、就业,从2014年以来,共累计分红60万元。2019年,张湘军也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张湘军说,目前,他们公司的油茶种植面积有3700多亩,合作社油茶种植面积5000多亩,“未来还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金紫峰茶油走得更远,让更多的百姓受益。也欢迎大家来我们鹿原镇体验油茶之乡的风采。”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