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可乘高铁去芙蓉古镇了 张吉怀铁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只需1小时

2020-09-07 10:25:37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和婷婷] [责编:周培]
字体:【

建设中的张吉怀高速铁路。

芙蓉镇高铁站效果图。

华声在线9月6日讯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明年将通高铁啦!记者今日获悉,芙蓉镇高铁站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酉水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已进入尾声。按计划,明年就可以坐着高铁去芙蓉镇了。

芙蓉镇站距芙蓉古镇仅10来分钟车程

芙蓉镇,距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约50公里,是一群建在瀑布之上的吊脚楼村落,这里奇峰秀水、芳草鲜美、屋舍俨然、宛若桃源。芙蓉镇风光虽美,却掩于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坐“慢火车”从猛洞河站下车后,还得乘坐25公里的大巴才能达到。但新建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铁路(简称张吉怀铁路)将结束芙蓉镇不通高铁的历史。

张吉怀铁路是湖南省西部快速铁路通道和环省快速铁路网的骨干线路,途经3市州7县市区,北连河南郑州、南接广西桂林,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被称为“最美扶贫高铁”。拟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麻阳西、怀化南7个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怀化南站为既有车站。芙蓉镇站距离芙蓉古镇仅10来分钟车程。

怀化到张家界的火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

“今年6月,芙蓉镇站站房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站房基础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站房上部结构施工。”负责施工的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邹亚欣介绍,芙蓉镇站为线侧平式站房,最高可容纳300人。

芙蓉镇旁环绕的酉水河上方还横跨着酉水大桥,这是新建张吉怀高速铁路全线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目前,酉水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已进入尾声。这座全长462米的大桥,多项设计施工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张吉怀铁路各项工程施工进度已赶超原施工组织计划。张吉怀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怀化到张家界的火车运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湖南凤凰古城、芙蓉镇等地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对湖南省西部推进脱贫攻坚、发展旅游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