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地颂歌》小雅一家:9岁小演员谈“哭戏”

2020-09-07 10:3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责编:周培]
字体:【

(《大地颂歌》中的“小雅一家”。)

华声在线9月6日讯(记者 王一辰 通讯员 肖欢)9月4日,梅溪湖大剧院《大地颂歌》的排练室里,两位“小雅”的扮演者分别从舞台两边跑来,随后紧紧拥入剧中爸爸和奶奶的怀抱。此刻,室内暖黄色的灯光打在他们的身上,他们脸上洋溢着最幸福、温暖的笑容。

据悉,《大地颂歌》是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为了9月底在梅溪湖大剧院的首演,剧组目前正处于紧张的排练中。记者来到《大地颂歌》剧组的排练室,采访剧中“小雅”一家的幕后故事。

“我认为‘小雅’是一个乐观、坚强、孝顺的女孩子。她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她需要一个人照顾病重、身体虚弱的奶奶,还要做农活,经济和时间的原因导致她上不了学。她的内心十分孤独,而且也特别渴望上学的机会。”11岁的凌岑是饰演“小雅”的演员,她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

实际上,“小雅一家”是《大地颂歌》全剧最富代表性、最能够代表普通村民奋斗历程和命运浮沉的家庭。他们几乎经历了精准扶贫的每一项政策,见证了整个山村的变革,也面对着乡村未来的振兴。由于小演员自身体能的原因,《大地颂歌》选用了两位小演员共同完成“小雅”的出演。

另一位“小雅”的饰演者是9岁的余梓溪,她向记者谈到了自己的拍摄感受。“我最感动的是尾声那一幕的哭戏,龙队长离开的场景。因为龙队长在十八洞村待了七年,一直辛苦地帮助十八洞村。当龙队长坐车走的时候,看着车渐渐远去,我一个人跑出去和龙队长招手,回来的时候就忍不住抱着爸爸大哭。”

“小雅”小小年纪便失去了父母的陪伴,与家中的“奶奶”相依为命,可以说,“奶奶”是唯一一个看见“小雅”所有心酸与孤独的人。 “当我看着‘小雅’背着竹篓、沿着巴掌宽的天梯去上学,来回五个多小时,自己又无能为力,反而会拖累她。我就会哽咽、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小雅奶奶”的饰演者何远志说,“当小演员看向我的时候,那种眼神我觉得很有触动,特别揪心、心酸,感觉自己就是那个无能为力的人,不能帮助到她。”

除了“小雅奶奶”对角色的共情外,“小雅爹”这个人物形象也代表了千千万万的、正处于贫困改变中的农民。为了给孩子挣学费、给母亲治病,他不得不撇下孩子和母亲背井离乡。“小雅爹”的饰演者胡洋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孩子在第一场离别的戏,作为演员来讲,这场戏有很强的代入感。当“小雅”眼泪一流出来的时候,加上本身角色的无奈,我的眼泪就控制不了地往外喷射。”

“而且‘小雅’非常想念自己的母亲,其中有一场戏,她用粉笔在地上画了一个自己的妈妈,趴在地上想妈妈。这样的故事其实是真实的,不单只是艺术创作。”胡洋告诉记者,在拍摄《大地颂歌》之前,剧组曾实地到十八洞村采风,去了解当地村民的故事和处境,捕捉贫困村民真实的形体和神态。

(“小雅”扮演者凌岑和余梓溪。)

“当我们采风来到十八洞的小学,里面的留守儿童兴奋地跑了出来。我能够感受到他们眼神当中对陪伴的渴望。他们抱着我们要和我们玩、和我们说话,那一瞬间我们心中特别五味杂陈。这种由于贫穷导致无法和父母见面的遗憾,孩子用最纯真的眼神表达了出来。”胡洋说。

创作之前的实地采风给予了剧组演员很大的触动。在与当地村民的交流过程中,演员了解到,精准扶贫给十八洞村人民带来不仅经济上的,还有观念上的改变。

“当地农民觉得,‘原来扶贫先扶志是对的’。很多三十来岁的中年人表示,如今我们的的确确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因为我们看到了家乡是有发展的可能性的。”胡洋透露道,剧中小雅爹回来以后,家乡已经是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十八洞村开展了猕猴桃产业,小雅爹在旧家附近的辣椒场工作,小雅上着国家帮助建造的小学,一切都在变好。

采访最后,胡洋感叹道:“在近一年的扶贫剧的创作工作里,我觉得扶贫人真的很伟大的。因为贫困地区人民对扶贫人的感恩之心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不善表达,只是紧紧握着你的手,然后眼含热泪地反复说谢谢。这样简单的真情流露,就足以让我们演员感受到扶贫人的艰辛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