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交优先 湖南122个县市区全面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2020-09-09 11:2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责编:周培]
字体:【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 袁东伟 摄

华声在线9月8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袁东伟)湖南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6.8%,居全国第一;122个县市区全面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居全国第二位;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100%……9月8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永州正式启动。现场,省交通运输厅披露的一组数据为本次活动增色不少。

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得到提升,公共交通主体地位得到巩固,公交供给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已成为常态,公交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得以固化传承。截至2019年底,湖南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6.8%,居全国第一;长沙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96.8%,在全国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中居第一。

同时,截至2019年底,湖南122个县市区全面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居全国第二位。一张“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卡,可以乘坐湖南任何城市的公交车、地铁、磁悬浮列车,同时,手机扫码、支付宝、微信、银联、和包支付等多种乘车支付方式,让百姓出行更便捷。凡持有湖南“公交联合”公交卡的朋友,也可以在全国开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使用。

此外,长沙、株洲已完成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常德、娄底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接下来还将创建10个省级公交示范城市。其中,长沙开通20条社区巴士,郴州开通26条定制专线,株洲拥有通勤班车和学生专线,常德设立“党员示范线路”和旅游专线,永州推行公交“空乘式”服务、“微笑服务”和“车长制”,开展特色车厢文化创建等,满足乘客多样化需求。

本次活动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总工会、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将开展好“绿色出行公益宣传大赛”“公交出行宣传周”“互联网企业集中宣传”“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关爱司乘人员”等活动。

启动仪式前,与会代表们还乘车体验了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永州公交22路线,共同参观了永州市梨子园公交职工驿站、中国中车、永州公交新能源示范维修基地、永州市公交公司企业文化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