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文化卫士”敢担当

2020-09-09 11:55: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徐荣 肖畅 通讯员 胡阑馨] [责编: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9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肖畅 通讯员 胡阑馨)“再难也要依法依规拿到相关人的调查询问笔录!”“我们马上制定追查方案,固定事实,尽快立案。”9月7日,湘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议室,执法人员正在对侦办中的某广播影视领域案进行分析讨论。

执法办案作为对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打击手段,彰显着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水平。作为湘潭市意识形态领域唯一一支行政执法队伍,近年来,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克服人少事多、硬件不足等困难,聚焦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在案件办理上取得新突破。

2017年,该支队办案数量首次破百。2018年,自主办理的某网络有限公司非法传播网络电视一案,实现该市文化执法办案在全国获评重大案件零的突破,此案件作为我省唯一案例向全国推介;2019年,首次获评“全省十大优秀案卷”“全省十大规范案卷”。

“以前办理的大多是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小案件,从未自主办理过大案要案,市场监管成效不明显。”支队长彭灿辉介绍,支队抓住改革机遇,整章建制,苦练内功,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文化卫士”铁军。

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定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审批管理办法以及案件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在队伍建设方面,以党建促业务,组织支队成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今年还制定“素质教育年”培训计划,开展“执法大课堂”全年轮训,全面提升执法办案业务能力。

该支队连续3年获评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先进单位,连续2年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