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山水田园里蹚出“幸福路”

2020-09-10 16:02:1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梁华 曾军 刘静] [责编:周培]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梁华 曾军 刘静

一场秋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沿G356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路段行驶,一路上清水绿岸、稻穗翻着金浪。没多久,雄伟的寨门、精致的风雨桥、古老的鼓楼、幽长的青石板映入眼帘。这里是被大山环抱,有着“南方丝路女儿国”之称的岩脚侗寨,也是当地休闲养心的乡村旅游区。

走入村中,岩脚村主任杨晓琴当起了“导游”,热情地招呼着游客:“岩脚侗寨是‘尘封在苗乡侗寨丝绸之路上的古驿站’、‘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家在村里,可以观民居建筑群、古驿道,望悬崖飞瀑,赏侗族民俗文化和民族歌舞,也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

村内民风淳朴、村外历史流传。随着一批景点的落成,生态资源、侗乡文化成了岩脚村发展旅游的“金字招牌”,也成了村里的生产力。

“目前,全村发展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5家,农家餐馆6家,农家住宿点4处,购物商店6家,特色小吃流动摊点10余处。”岩脚村党支部书记李彦树介绍,2019年,岩脚村吸引县内外游客12.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万元。

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靖州建成飞山、地笋、文峰塔、排牙山、岩脚等国家3A级景区景点,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地理冲省级自然保护区,飞山绿源生态农庄、横江桥青龙界休闲山庄、三锹苗家大院等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点,农村旅游接待区(点)100家。2019年靖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23元,增长10.5%。

近年来,靖州还充分借助生态靖州和天然氧吧的资源禀赋,着力打造面向大众的生态养生景区;借助古驿站(古道)、飞山文化、苗侗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交汇融合的优势,着力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人文景区;借助田园风光和杨梅园绿色屏障,着力打造体验农家生活休闲景区,有效拉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增长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