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长沙举行

2020-09-15 10:01: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余蓉] [责编:周培]
字体:【

我省普通话普及率总体达86.25%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长沙举行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今天晚上,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长沙学院举行。记者获悉,2018年以来,我省普通话普及率总体达86.25%,为提升我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

近年来,全省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有效实施,面向我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举办各级各类推普培训班20余期,累计培训基层推普骨干近5000人次;在全国首创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累计抽查中小学教师近3万人次,组织开展教师普通话继续教育达50万人次以上,教师普通话合格率大幅提升。

在积极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战略的同时,我省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圆满完成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项目一期工程,数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成功举办,大会重要成果《岳麓宣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扎实推动语言文字测试工作规范化建设,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参测人数位居全国首位;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利用新媒体搭建“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平台,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提升学校的推普主阵地作用,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与学校德育、智育、美育有机融合;精准聚焦农村、民族、边远地区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着力解决推普工作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动服务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书同文、语同音”的千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之后,还举办了《湘语时光》月赛。《湘语时光》7至8月优秀作品的朗读者与长沙学院师生为在场观众带了精彩纷呈的朗诵和歌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