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并举行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0-09-15 10:0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刘再武 马明 李敏] [责编:周培]
字体:【

9月14日,株洲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一平宣布,2020年株洲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开始。

演练结合视频播放和现场演练的方式,模拟了渌口区某工地18名工人在食堂午餐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渌口区食安办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IV级应急响应。卫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派人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排除人为投毒,最终响应终止,并消除负面舆情。

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吉振君点评说,此次演练安排科学、协同有力,指挥有序、处置得当,实战性强、效果逼真,充分体现了渌口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规范要求,真实检验了渌口区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为今后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为契机,加强观摩学习,加快构建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2020年株洲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通过集中宣传、集中观摩的形式,提高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强化主体责任,汇聚食品安全共享共治的正能量,增强消费信心,助推产业发展。

启动仪式上,企业代表宣读《食品安全尚德守法倡议书》,10名食品企业代表签署倡议书。

(李永亮 刘再武 马 明 李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