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长网公开赛|曾子萱:“小花”待开 能否成下一个“彭帅”?

2020-09-16 09:2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旻 刘雅琪]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旻 通讯员 刘雅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南网坛曾有着李芳、陈莉和唐敏黄金一代的“三朵金花”,沉静多年后,彭帅、张莹成为网坛湘妹子代表,如今,我省又有00后女网小将黄姿仪、曾子萱亦开始崭露头角。此次长沙网球公开赛,曾子萱这位“新面孔”将上演长沙首秀,这朵“小金花”能否在家门口完美盛开?大家拭目以待。

正在进行适应性训练的曾子萱

曾子萱(左)和她的好友

欣 喜:赛场将现00后湖南“小花”身影

即将于19日拉开战幕的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长沙望城站)暨“澳优”长沙网球公开赛近日已有不少参赛队员提前来长沙进行适应性场地训练,长沙月亮岛法网-罗兰·加洛斯红土网球公园内、外场地每天时间亦是安排满满。

砰、砰、砰、砰……发球、接球形成有规律的“网球之歌”,好像湖南这片热土上有关曾经网球发展的一段段佳话也都被想起。

2019年,湖南省网球队迎来60岁生日。

60年来,湖南网球曾有着国家级教练、湖南网球功勋教练谢逢森,这位网球名帅,曾率领湖南队在国内外比赛中夺得过61枚金牌。张帆(彭帅舅舅)、赵志强、李芳、唐敏、陈莉、李云惠、邹跃东……一批“谢家军”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网球湘军撑起了一片傲人的蓝天。其中,“谢家军”中的李芳、陈莉和唐敏是中国网球运动员中第一批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李芳还是中国第一个入选世界排名前50位的运动员,在全国七运会和八运会上,“三姐妹”共夺得5枚金牌,当时的网球国家队主力湘妹子占了一半。

近年来,湖南网球后备力量一直人才辈出。 2019年3月,在ITF国际巡回赛南昌站中,张莹勇夺女单冠军。此外,00后小将也有不俗表现,2017年,在温布尔登少年网球锦标赛中,黄姿仪夺得14岁组女单冠军;2019年,在ITF国际网联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嘉兴站)中,曾子萱斩获亚军。

目前,在天津、浙江、深圳等众多国内网球强队均有湘籍运动员身影,他们中许多在青少年大赛中曾为湖南夺得荣誉,但缘于发展需求、软硬件条件等因素,这些三湘“网漂”为家乡做贡献的机会也只能停留在“少年时期”。

如2009年全运会“四冠王”,温网、法网女双冠军得主彭帅,这些年最响当当的湘籍职业网球手。虽然8岁起就一直在湖南学习网球,但因为职业化发展需求,彭帅在1999年随舅舅张帆去到当时条件、机会更优越的天津训练,被天津队一眼相中。

今天,在红土网球公园,记者惊喜地看到了曾子萱这位00后湖南小将,此次公开赛也将是她在自己家乡举办的中巡赛首秀。

正在一旁关注她训练的曾子萱爸爸向记者介绍,“自己是一名网球业余爱好者,在他的影响下,曾子萱8岁就接触网球,并由自己亲教下,子萱完成了关于网球的启蒙。

“一开始只是想作为兴趣来培养,她9岁时尝试着带她去打比赛,没想到拿了个冠军回来,此后便彻底激发了她对网球的兴趣,我就想好好培养她往这方面发展了。”曾子萱的爸爸表示。

期 待:“小花”正待开 能否成下一个“彭帅”?

2004年出生的曾子萱今年正值碧玉之年,上高二,小小年纪的她已开始在多项国内国际的各项网球赛事崭露头角,并斩获不俗战绩:2017年纳达尔U14全国总决赛冠军、2018年全国中学生网球比赛单打冠军、2019年国际网球青少年ITF(嘉兴站)单打亚军、2019年二青赛第五名,2019年柬埔寨ITF双打冠军等。

此次本土首秀之战,曾子萱表示,“力争在比赛中突破自己,努力拼一拼、冲一冲,增长见识和经验,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能打出好成绩更好。”

当谈及自己的目标和偶像时,她微笑表示,“特别崇拜费德勒,职业目标是WTA进前100。”

正走职业化道路的这朵“小花”曾子萱,能否成为下一个“彭帅”?值得期待。

关 注:本土“小金花”可否获组委会外卡?

此外,本次长沙公开赛,“小金花”曾子萱已在资格赛名单,不过,手握几张外卡权的组委会,做为长沙籍本土球员,同时也是中国网球巡回赛首次亮相长沙,不知组委会是否会考虑给这位“新面孔”更多的展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