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凤凰举行

2020-09-23 10:5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王章萍] [责编:张岚]
字体:【

秋分时节晒丰收,正是一年最美时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凤凰举行 去年我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95元

9月22日,凤凰县苗族鼓手们带来的开场鼓舞《湘遇丰收节》力道十足,展示了湖南人民对土地最原始的热爱和最质朴的情怀。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摄

9月22日,秋分,也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在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启动,从全省各地赶来的农民代表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一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丰富“节目单”,欢乐庆丰收

据悉,本次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主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双加”形式举行,除了位于菖蒲塘村的主会场和四个连线分会场外,庆祝活动还从“丰收事”“开心颜”“直播秀”“调研说”等角度展开四场配套活动,层层递进,为丰收节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热烈的社会氛围。

记者现场看到,在菖蒲塘村村部的主舞台两侧,摆满了南瓜、冬瓜、玉米、猕猴桃、西红柿等瓜果,彰显丰收主题。观众席上,我省评选出的20位优秀农民代表以及网络销售达人,被安排坐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看着各地丰收的喜庆场面,来自安仁县的十佳农民李敦贵喜笑颜开。作为当地水稻种植大户,他先后发动51个村民创建合作社,种植了3000多亩水稻,带动当地400户农户脱贫致富。

去年我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95元

观众席左侧,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的20名队员代表既激动又兴奋。女子嫁接队是菖蒲塘村的独家“兵种”。女子通常比大老爷们心细、手巧,所以嫁接苗木技高一筹。田香群带领的这支“娘子军”,由最初几十人壮大到了两三百人,早期只活跃于周边村镇,现在足迹已经遍布川渝云贵,一年创收就有800多万元。

菖蒲塘村距离凤凰古城7公里,是一个土家族小村落,也是凤凰县有名的贫困村。上世纪80至90年代,因自然条件限制,村民仅靠种植水稻、玉米度日,人均收入约600元人民币,90%农户住的是石头房和土砖房。

如今,家家户户门口都是果园,水果种植面积达到5844亩,90%以上的农户都建起了“小洋房”……

菖蒲塘是我省农村小康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湖南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亿公斤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060元提高到15395元。

今年湖南夏粮面积、总产量、亩产量实现“三连增”

今年,湖南克服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开展,大批优势特色千亿产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国家统计局公告,今年湖南夏收粮食面积159.5万亩,比上年增加5.9万亩;总产量43.1万吨,比上年增加了1.8万吨。湖南的夏粮面积、总产量、亩产量实现“三连增”。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66元,同比增长了5.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2个百分点。

活动现场,在场领导还为“第二届湖南省十大农产品网络达人”和2020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颁奖,他们每人将获得50万元的信贷支持。

获得2020年“湖南省十佳农民”的分别是:朱登云、夏腾、董敏芳、余小龙、廖道君、陈见林、王丽云、李昌瑞、李敦贵、屈光荣。

李赞、廖凡、刘永红、段爱梅、黄萍、许争鸣、康绍勇、周文、余小龙、刘易战十人获得第二届湖南省十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达人称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