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风味人间》美食顾问一起味游云南

2020-09-29 16:54:10 [作者: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929日讯(记者 王一辰)对云南美食有了解的朋友,一定听说过美食作者“ 敢于胡乱”。一本《绿了芭蕉红了花》勾起多少人立即购票飞往云南的冲动。927日,在叶芭蕉举办的云南美食分享会上,“ 敢于胡乱”与长沙的读者一起分享了他的云南饮食见闻。

敢于胡乱”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被陈晓卿称为“云南美食带路党”, 《风味人间》美食顾问。他以触摸千奇百怪的云南食材为乐,遨游嬉戏于云南各地菜市场、乡街子,饕餮之余,实则是一个云南文明的梳理者、田野调查者。在《绿了芭蕉红了花》一书中,他以云南特色食物为线索,揭示了云南美食的窍要,力图“发现云南美食真滋味”。在《山水坝子探食记》中,他变身云南美食“带路党”,在觅食云南秘境的过程中,展现了云南美食与当地风俗、地理和历史之间的深厚关系。

在分享会现场,“ 敢于胡乱”分享了云南美食的地道吃法和做法,也带大家认识了云南菜里常见的香料。追求食材的原始性是云南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而认识一地的食材要从菜场开始。野芫荽、香茅草、树番茄......在分享会现场,“云南菜市场”也被“搬”了过来。“ 敢于胡乱”介绍,云南大地各种多样、各种不同,在菜市场表达得更充分也浓烈,比如云南食用花卉不完全统计有303种、常见野菜150多种。”

云南菜民间气息浓,取之自然,呈现方式也很自然。在长沙,能承载这种风味的云南菜餐厅不多,云水肴算得上广受欢迎的云南菜品牌之一。今年其团队在西双版纳采风之行结束后,带回了全新升级的新品牌——叶芭蕉。分享会结束后,“ 敢于胡乱”和读者赴约了一场由叶芭蕉打造的云南美食盛宴。

叶芭蕉坚持以地道云南食材空运到店、秉承传统烹饪技法,却又大胆创新食材间的碰撞,增加云南特色烧烤、酒饮。美食品鉴环节,版纳野果酸汤鱼、云南拾花大虾天妇罗、景颇舂菜拼、版纳烧烤大拼、铁板炒杂菌等云南特色美食逐一上桌,让人眼前一亮。

云南菜中爱用酸却不来源于醋,而是以当地盛产的酸木瓜、树番茄来调味。自然的酸味圆润柔和,加上些许木姜子油,让这道版纳野果酸汤鱼酸香而有层次。除了菌子,云南的花草瓜果格外丰盛。在瓜熟蒂落之前,尝尝花的味道,也是认识云南另一面的有趣方式。云南拾花大虾天妇罗里有油炸的南瓜花,吃起来清香轻盈。“舂筒不响,吃饭不香。”舂菜是德宏景颇族人的代表菜,舂鸡脚是最经典的舂菜,酸中带辣,乌鸡脚极富弹性。烤好的大拼盘荤素皆有,香味早已四散弥漫。香脆不焦的牛油、五花肉,清爽的烤小瓜、皱皮青椒,还有葱肠、鸡脚都是云南烧烤的特色。

“阿夏的小酒馆”,一下又将这次体验延伸到云南的星光之下。6款现调鸡尾酒、奶茶、咖啡、椰子都来自云南的茶山、咖啡园和水果市场。

作为云水肴酝酿五年的全新升级品牌,叶芭蕉以版纳为基础,融入了很多创始团队对云南菜的思考。无论是全新的场景、突破传统的新云南菜或是原创而文艺的一城一刊……强大的品牌文化输出,让人身处湖南,味游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