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镇出土商代兽面纹铜铙 汨罗市新添青铜器一级文物

2020-10-15 11:2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沈敬]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沈敬)昨天,岳阳市汨罗市长乐镇近日出土的一件兽面纹铜铙,在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被文物专家鉴定为一级(乙)文物。

在省文物鉴定中心,记者看到了这件铜铙,通高52厘米、铣长33厘米、鼓间23厘米,重量为33公斤。汨罗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赵磐告诉记者,10月8日晚,长乐镇长乐中学教师公寓楼建设工地在施工时,意外出土了一件较大的青铜器。当地政府及派出所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将该青铜器移交汨罗市文物管理所。该所初步判定为青铜铙,随即对其周边地区进行清理发掘,未发现其他遗物及文化层。赵磐说,这是上世纪80年代该所成立以来,长乐镇出土的首件青铜重器,出土地点与长乐西沙湾商周遗址相距不远,与曾出土青铜豕磬的白塘镇刘家塅商周遗址同属汨罗江流域。

经省博物馆研究馆员高至喜和刘彬徽鉴定,这件青铜铙定名为兽面纹铜铙,年代为商代晚期。“器物保存完整,主纹为粗线条的兽面纹,钲周和甬部饰云雷纹。”高至喜介绍,该件青铜铙被认定为一级文物,一是器形完整,二是大型青铜铙总体数量较少,仅在我国南方地区发现,并以湖南宁乡为主。这件兽面纹铜铙发现位置在海螺山,应为祭祀自然神灵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