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正式启动

2020-10-15 11:43:09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卢静 龙小林 杨勇] [编辑:张岚]
字体:【

10月13日,随着由桃江县修山学校50名学生为代表的羞女湖“湖小青”志愿者宣读完羞女湖湿地保护倡议书,以“秀美桃花江·生态羞女湖”为主题,将历时3个月的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正式启动。

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由中共桃江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林业局、修山镇人民政府等承办。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充分依托“湿地+文化活动+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环境解说+创新联盟共建”多重互动平台,推出一系列以湿地和生态保护为主的生态文化活动。

桃江羞女湖湿地公园总面积2300.5公顷,素有生物基因库、动植物王国、天然的自然博物馆的美誉,2014年12月,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6年来,桃江先后实施了保护保育、污水处理、栖息地(生境)恢复、公园道路及生态文化园建设等工程,并通过生活污水治理+居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取缔网箱养鱼+禁止河道采沙+退渔还湿等途径,达到对外源污染和内源污染的控制,有效改善和保护公园流域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目前,公园共有维管束植物862种,已记录的野生脊椎动物共计5纲25目64科166种。

近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以湿地生态文化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围绕“中国山水文化之乡和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两张名片,充分发挥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科普宣教功能,创建品鉴湿地民俗、普及湿地生态保护知识的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品牌活动,宣传山水桃江、推介生态桃江,提高知名度,增强吸引力,努力实现生态全域旅游与文化、商贸等产业的整合,增强凝聚力,推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当天启动仪式上,为修山小学授自然学校牌匾,颁发了“羞女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创新联盟”牌匾,为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志愿者服务队授队旗,为羞女湖“湖小青”志愿服务队颁发证书,并授队旗。仪式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在“保护湿地·从我做起”万人签名倡议书上签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