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常德文旅市场有质有量

2020-10-15 11:46:41 [来源:常德日报] [责编:张岚]
字体:【

国庆中秋双节重叠,迎来长达8天的“超级假期”。人们的出游出行热情高涨,公众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据市文旅广体局相关数据显示,8天假期,纳入重点监测单位的25家文化旅游场所累计接待人次68.87万人次,同比下降12.58%,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7.39%。

文化惠民聚集人气

“听说常德博物馆假期不闭馆,我带上孩子就来了,没想到人还挺多的。”10月3日上午,来自汉寿的杨先生与12岁的儿子趁着假日进馆参观。

10个展厅看下来,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父子决定下午再一起去文化馆看常德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10月6日,常德河街春秋广场2020年常德艺术节文化创意和非遗产品展人来人往。桃源刺绣、木雕、大学生创新创意展、麻质画以及各种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表演,让这里成为假日期间全市重大文化活动集散地。在品尝了擂茶席后,外地游客樱子在微信朋友圈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食物散发的香气,比梦幻更烟火,比现实更生活,精美的食物,是治愈人生的避难所。”同时上传的图片中,擂茶压桌多达上百种,引得不少好友留言点赞,纷纷表示要来常德河街品味常德的非遗特色。

双节假期,除全市各区县(市)各类文化场馆有序开放外,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150场次,其中送文化入村近80场次,举办非遗展演、舞台剧、音乐会等近50场次,惠及50多万老百姓。今年的“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艺惠民活动也在此期间拉开大幕。桃源县启动“新桃源奋斗美”文化活动月惠民演出,集中展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临澧、汉寿、石门、津市推出的“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惠民演出,各具特色;安乡举办庆祝中国丰收节暨安乡农仓之夜文艺晚会,别有趣味;在鼎城区草坪镇、石板滩镇、尧天坪镇一批精品节目送戏入村,让村民享受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人气聚集效应明显。

景区活动提升消费

“来常德城3天了,你们这帮人还不走,是想让我把整个假期都陪你们耗完,是吧?”10月6日晚,常德老西门的一家咖啡书吧,常德妹子小樊正和她的3位大学室友互损逗乐。在长沙读大学的小樊是个动漫迷,听说柳叶湖举办“国风潮玩节”电竞动漫展,便在同学群里转发了一下,结果引来了好几位外地妹子来常德组团游,一玩就乐不思蜀。

10月5日,在桃花源古镇举办的首届农民丰收节暨民俗文化艺术节农产品展销会上,独具特色的传统戏曲、节目展演、乡村美食和手工编织,为双节假期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展销会上,几位外地游客买走了村民老吴的柚子。老吴是桃仙岭街道五柳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种植果树,摊位上摆的全是自家种植的柚子、橘子等农产品。他说:“桃花源多举办些类似的活动,这样我家的柚子再也不会愁销路。”

假日期间,我市各大景区开展了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桃花源景区以民俗绝技、古风歌舞、非遗文化、特色美食为主题的民俗绝技风情周活动,成为全市文化旅游消费的集中释放点。景区累计接待24.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214.39万元,分别被央视4次、湖南卫视等省媒报道6次。柳叶湖景区举办“湖上升明月,潮玩柳叶湖”系列活动精彩上演,7大主体活动让游客兴致盎然,累计接待32.2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是我市接待游客最多的景区。此外,澧县城头山景区举办粉黛花海艺术节、桃源枫林花海景区举办迎中秋庆国庆大型灯光秀活动、汉寿洞庭花海举办2020粉红花海梦幻赏花节、安乡玖源旅游景区首届汉服节均成为各类“网红”打卡首选地,推出的众多小视频在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持续热播。

倡导文明赢得口碑

“伯伯,远道而来,喝一杯桃花源擂茶驱驱寒吧。”10月2日下午,桃花源景区主游客中心,湘西游客赵先生接过了志愿者手中的一次性纸杯。一口热腾腾的擂茶喝下去,赵先生连声称赞:“这茶香,味道确实不错。”

双节假期,我市各大重点景区景点通过文明旅游提示牌、公益广告、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等各种举措,提倡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旅游景区景点的文明点滴成为假期里最美的风景。为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舒心,景区景点还设置了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站,维护车辆和游客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免费提供热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等便民“贴心”服务。据了解,仅桃花源旅游区就活跃着500余名志愿者。

与此同时,各旅游饭店积极落实“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在醒目位置张贴提示牌,深入开展“光盘行动”。10月3日晚上10时,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间新闻》栏目,以“擂茶比赛展示精湛技艺 品美食不忘节约”为主题,不仅详细介绍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所举办的擂王挑战赛,并称“十支参赛队伍不仅为游客展示了精湛的擂茶技艺,还献上了上千种特色压桌菜品,为了支持参赛者,游客们纷纷加入光盘行动,避免食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