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货”加速出口 衡阳首开中欧班列

2020-10-16 14:40:58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李英姿 李建桦] [责编:周培]
字体:【

“湘货”加速出口 衡阳首开中欧班列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今天上午,一趟装载着50个集装箱钢管产品的中欧班列从衡阳南站出发,一路向俄罗斯比克良站驶去。这是衡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衡阳由此成为我省继长沙、怀化、株洲后第4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湘南地区的外贸货物进出口将实现大提速。

衡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为“衡钢号”,装载的货物是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生产的耐低温钢管,将用于俄罗斯地区的石油炼化项目。

此前,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的产品是通过水路、铁路转至长沙北、上海港,再海运至俄罗斯海参崴港,最后经西伯利亚铁路运到俄罗斯工业地区和中亚五国,耗时要两个月左右。因为作业环节多,停留时间长,运输成本很高。

此次衡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全程9463公里,预计13天即可抵达俄罗斯比克良站。“中欧班列的开行,可以说大大压缩了我们企业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运输时间从两个月缩短到13天,每吨产品能节约300元的运输成本。”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凌仲秋表示,由于不需水路、铁路倒换,产品的损耗率也将降低,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衡阳市经长沙、广州等地海关进出口的中欧班列货源为90万吨左右,现有外贸货源完全能够支撑始发中欧班列的可持续运行。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口岸科科长肖春红介绍,根据安排,本月衡阳将开行2趟始发中欧班列,从下月起每月将开行4趟。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表示,此次开通的中欧班列将成为衡阳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李英姿 李建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