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匠人市集进商场 探索湖南“非遗+扶贫”新模式

2020-10-18 23:1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1018日讯(记者 刘思佳)1018日下午,长沙华创国际广场内人头攒动,非遗匠人市集在这里举办,现场40项非遗项目展示展销,包括剪纸、湘绣、土家织锦、苗族蜡染、滩头年画、长沙棕叶编、杨裕兴面条制作技艺、汨罗长乐甜酒制作技艺、宁乡四碟等,30多位非遗传承人亮绝活,让观众近距离体验“工匠精神”。

非遗匠人市集在长沙华创国际广场举行。

本次非遗匠人市集已于1017日启动,为期2天,邀请了全省3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与。湖南海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海文介绍,“1017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今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利用商场的人流,带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产品销售,充分发挥非遗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振兴湖南传统工艺。”

非遗传承人现场亮绝活,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非遗网红主播现场直播带货。(以上图片均由记者 刘思佳 摄)

除线下展销外,活动还组织了多位非遗网红主播依托“湖南非遗馆”的淘宝和拼多多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带货。据统计,活动期间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销售额达5万元,其中线下销售额3万元,线上销售额2万元。

本次活动由华创国际广场主办,湖南海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长沙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