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之水 旖旎多姿

2020-10-23 09:57:14 [责编:周培]
字体:【

10月22日,桑植县五道水镇水田坝村黄连台“情人谷”,村民划船载着游客体验峡谷游。“情人谷”溪水绿如蓝,明澈见底,独特而秀美,成为当地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10月21日清晨,桑植县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楠木溪峡谷,云雾缭绕,涓涓溪水汇聚奔腾的力量从峡谷流向远方。

10月22日,桑植县五道水镇水田坝村鑫亿大鲵养殖基地,利用山泉水生态人工养殖的娃娃鱼。

10月21日,桑植县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庄坪口前瀑布,灵动多姿。

桑植县竹叶坪月亮氹,溪水清澈,绿草如茵。

桑植县沙塔坪乡庙嘴河山如青黛,水如明眸。

10月22日傍晚,桑植县小埠头村,澧水三源汇聚口,青山不老,碧水长流。

文/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郭立亮 辜鹏博 通讯员 向金次

每一天,桑植之水从七眼泉中醒来,让那旖旎多姿的蓝,一路向东。

峡谷将这水小心翼翼地捧起,试图养在深闺。指缝中流走的星星点点,从黛青的谷底缥缈而去,一路欢歌,奔向古老而青春的长江。

极危物种大鲵悠然栖息,金钱豹、红腹角雉、苏门羚……不管叫不叫得上名字,它们的自在生活,诠释着这里的珍贵生机。

行走至楠木坪,万斛珍珠,跃动眼前。“沅有芷兮澧有兰”,但澧水的清雅在这一刻演绎出刚烈,高洁也因勇敢的奔腾,存了一脉书香剑气。

水道上依稀可见零零落落的钢筋和残垣。当地的摄影师告诉我们,原本并没有这样的瀑布群,忍痛拆除了大坝,才换来今天的水鸣如琴。

她撩起了山风,而又爽利地掠过;牵起了落叶,无需紧张,反正她有一尘不染的明澈。

四季流淌赋予它变幻的蓝,动物迁徙赋予它生态的多样性。

走出八大公山,水边部分整修后的民居打造成了民宿。于山抹微云、地生岚香处品水吟风,时节正好。

阳光斜过屋檐,晒向坝子里遍地的宝贝,让人味蕾大开,想象起从它们身上尝到的太阳和流水的味道。

嘴馋的游客挨家挨户询问澧水鱼的下落,得到的只有拒绝:“长江流域全面禁渔。”更真切的理由,是水里储满了桑植人的感恩。

家家都囤着山菌、豆荚、萝卜、野菜之类的干货。土家阿妹随便推荐几样,都能让人吃了频频回首、念念不忘。

难忘的还有桑植民歌。

当年桑植人追随贺龙闹革命,他们唱道:“要吃辣椒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像那奔腾的水,千帆竞发,气势如虹。

倘遇心仪的姑娘,汉子的嘴怎么也关不住:“只要二人情意好,冷水泡茶慢慢浓”。他们相信流淌的水定会把这份思恋带到。

桑植之水,路过大山,便有了风景;拂过厚土,又有了风物;流过人世,则落下风情。过去,桑植干部下狠心拒绝的工业项目,到这里,便有了历史的回响,有了美好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