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长博展出

2020-10-23 10:41: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邓晓丽] [责编:周培]
字体:【

“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长博展出

雪域高原的“荣耀之脸”金光闪闪

工作人员身穿民族服装讲解。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金嵌绿松石新年礼仪肩饰。

长沙晚报10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邓晓丽)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联合承办的“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10月23日10时将免费面向公众开放。铜鎏金佛像冠、金嵌玻璃半宝石十字形噶乌盒、银鎏金龙纹刀具……本次展览精选233件(套)珍贵藏品,呈现喜马拉雅和蒙古地区17世纪至20世纪绚烂缤纷的佩饰、日用品等精美文物,向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往雪域高原的大门。

来自雪域高原的“荣耀之脸”(即瑞兽紫班扎)颇为引人注目,它是像龙一样的瑞兽,在展览中以多种图案的形式频频出现。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一件建筑物上的巨大铜鎏金紫班札,在银鎏金璎珞、金嵌绿松石新年礼仪肩饰等精美文物中也有它的身影。此外,银鎏金双狮纹盒为喜马拉雅地区装槟榔的盒子,这个盒子旁展出的第四个盒子为装点槟榔的石灰盒,可见旧时喜马拉雅地区和东南亚一样有嗜食槟榔的习俗。本次展出的一对铜鎏金嵌绿松石铜象值得留意,铜象代表太平有象,国泰民安,同时它也是力量的吉祥的象征。本次展览中尤其让女性观众感兴趣的是展示了一长串琥珀项链,根据文物工作者的考证,这串喜马拉雅雪域高原的琥珀项链,其原产地竟在波罗的海。雪域高原为何会出现波罗的海的琥珀?长沙博物馆执行策展人董远成解释说,这其实充分说明了物质和文化的交流在雪域高原与其他地区,如海洋地区、平原地区一直在进行。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单元:“雪域梵语”和“大漠苍莽”。喜马拉雅和蒙古两地的军事、政治权力以及文化的交往与融合始于13世纪中期。据“雪漠玲珑”策展成员、中山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詹镇鹏介绍,此次展出的两地饰物呈现出一些共同特征,包括对金银、绿松石、珊瑚的极致崇尚,对头部、颈部、腰部装饰的特别关注,以及对累丝、镶嵌等细金工艺的普遍使用等。喜马拉雅地区的饰品体现了浓郁的雪域高原的元素,以及天人合一的理念,成为精神信仰的重要载体,凸显了文化与日常的交融。

本次展期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免费开放。展期内,长沙博物馆将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下教育活动。市民朋友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预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