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文旅部门采用“盯车”战术强化安全管理

2020-11-02 10:25:45 [来源:怀化市文旅广体局] [责编:李向]
字体:【

旅行社租赁旅游车辆违规现象一直是长期困扰文旅监管部门的问题。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怀化市文旅广体局于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对市本级旅行社租赁旅游运输车辆试行了一套“盯车”战术,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凡是旅行社组团出游与旅游车辆出租公司签订合同后,要求旅行社在一小时内将签就的合同以传真或照片方式报告给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备查。二是旅游质量监督所收到报告后立即审看,同时及时查阅对应的旅游客运企业相关情况,如果发现违规问题则立即予以纠正整改。

采取“盯车”战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一是前移了旅游团队车辆租赁监督关口,防范于未然;二是扩大了行政监管部门对旅游团队汽车客运租赁事项的掌控范围,增强了监管力度;三是有利于强化旅行社经营者合法经营意识,加强自律能力;四是增加了对供求市场的了解,为促进本地旅游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