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城步·梦回长安” ——第二十三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举行

2020-11-02 10:36:51 [责编:李向]
字体:【

10月29日上午,以“醉美城步·梦回长安”为主题的2020第二十三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十里长寨举行。

开幕式在欢快奔腾的歌舞《欢天喜地庆佳节》中拉开序幕,民族舞蹈《舂米》《油茶飘香》《歌妹情缘》《薅畲》、苗歌小组唱《哩啦哩》、非遗歌舞《小龙闹节》、山歌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说唱表演《脱贫攻坚展新颜》、芦笙表演《踩堂》等绚丽多彩的本土节目相继上演。全国各地近百万观众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现场收看等方式,和苗乡人民一起欢度民族佳节,共享文化盛宴。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起源于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至今已连续举办23届。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关心和支持下,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坚持节会搭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六月六山歌节”已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并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此次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由中共邵阳市委宣传部、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指导,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城步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中共长安营镇党委、长安营镇人民政府承办,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环南山旅游观光推介活动、十里长寨歌堂对歌活动三大活动。

环南山旅游观光推介活动主要是由城步本地旅行社组织国内游客来城步参观南山风景名胜区、白云洞景区。该活动为加快城步生态旅游发展、小康城步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发展动力。

十里长寨歌堂对歌活动是由长安营、儒林、白毛坪、汀坪、五团等乡镇推荐的30余名优秀山歌手在十里长寨长廊进行即兴对歌。该活动也吸引了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20余名山歌爱好者赶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