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莲城绿道”专项规划公示 构建“四位一体”绿道体系

2020-11-05 15:35:2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记者 杨阳] [责编:周培]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为贯彻落实“湘潭向北,西拓南延”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进一步重塑新型城乡关系,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湘潭市启动了《湘潭市“莲城绿道”专项规划》编制工作。11月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了“莲城绿道”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规划范围为湘潭市行政管辖范围,规划主题定位为“伟人故里·绿色莲城”——生态文明的绿色纽带、产业振兴的经济走廊、城乡一体的山水莲城,旨在构建生态、经济、人文、智慧“四位一体”的绿道体系,提升区域生态、经济、社会价值。

专项规划综合考虑湘潭市资源要素、城乡结构、产业优势、道路交通等现状建设条件以及居民使用需求,市域构建“两轴两廊五环”的规划结构,形成“城区以湘江为主轴,市域以韶山灌渠为主轴”的“莲城绿道”网络体系。

两轴,即依托湘江、韶山灌渠打造“莲城绿道”体系的核心骨干轴与核心资源要素汇聚走廊。湘江风情融城绿轴依托湘江风光带打造区域绿道骨干轴,串联兴隆湖、万楼、河街十八总、宝塔公园、湘钢等城市地标节点,向北联通长沙,向东联通株洲,展现“千里湘江第一湾”之美。韶灌城景融合绿轴依托韶山灌渠打造区域绿道骨干轴,串联湘江、韶山风景名胜区、水府庙、东山书院等市域最重要、最精华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加强两区两市一县的整体联系,实现湘潭两大地标——韶山伟人故里与湘江湾“日月同辉”。

两廊,即依托重要河流、资源节点等构建红色经典绿道廊和白石涓水绿道廊两大区域绿道走廊。红色经典绿道廊串联韶山风景名胜区、谭政故居、陈赓故居、彭德怀故居等红色人文节点,打造溯源伟人故里的区域绿道走廊。白石涓水绿道廊依托涓水打造串联金霞山、花石镇、五龙山大杰寺、齐白石故居等自然人文景观节点,以山水田园风光为特色的区域绿道走廊。

五环,即在市本级、韶山市、湘乡市、湘潭县层面分别建设五个市(县)级绿道环。湘潭市本级以环城生态绿楔为主要空间载体打造湘莲主题的环城绿道、依托十八总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潭城文化主题绿道。韶山市依托韶山风景名胜区打造慢行游赏、深度体验的观光绿道。湘乡市依托水府庙湿地公园等打造水乡特色风景绿道。湘潭县依托乌石-隐山风景名胜区以湖湘文化为主题打造观光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