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戏下乡”与民间戏曲同台献艺农民艺术节

2020-11-10 10:20:28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 [责编:李向]
字体:【

花鼓戏《三毛箭打鸟》

11月5日,武冈市稠树塘镇“送戏下乡”第二场演出暨该镇农民艺术节文艺汇演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诙谐滑稽、生动活泼的戏曲演出深受周围群众的喜爱,几十年前看“大戏”的场面再现。

稠树塘镇离城区约30余公里,总人口4万余人,为武冈东南边陲重镇。上世纪80年代,这里组建过成员20余人的杨柳剧团,曾经是祁剧和花鼓戏的热土。如今,时隔30余年,原班人马自编的花鼓戏《三毛箭打鸟》又回到了群众的大舞台。该戏讲述的是山村打猎青年三毛箭上山打鸟,趁毛家母亲外出,向自己心爱的毛姑娘大胆求爱,终于心想事成,获得美满爱情的故事。此外,还有沙家浜选段《你待同志亲如一家》,花鼓戏选段《打铜锣》等风趣幽默、生活气息浓厚的曲目上演,深受观众喜爱。

2020年,武冈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实行“送戏下乡”改革,发挥乡镇文化馆分馆优势,采取文化馆总馆“戏曲进乡村”节目和艺术指导为主,乡镇自主组织节目为辅形式;对乡镇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实行补贴,调动乡镇本土文艺团体力量资源;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戏曲文化走进农村,将好戏送到农民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多种形式贴近百姓生活、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武冈市文化馆(武冈丝弦艺术团)分馆为本次活动奉献了花鼓戏选段《补锅》、小品《十跪父母恩》等经典节目,在场的观众观看完表演后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此次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极大地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对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