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资源,红色旅游要“活”更要“火”

2020-11-16 10:2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编辑:谢添翼]
字体:【

皮波

“进入新时代,湖南把红色旅游发展放到突出重要位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11月14日上午,以“红色土地·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之所以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始终葆有对红色文化的薪火赓续。湖南是红色热土、伟人故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诞生了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300余处、各种可移动革命文物40余万件(套)、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80余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湖南的红色资源放眼全国,都属于罕见。如何把它运用到实践之中,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结合,又带动湖南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道时代命题,人民拭目以待,同志必须努力。

“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努力把红色旅游打造成为陶冶革命情操、健康精神世界的重要阵地。”许达哲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了湖南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向。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出的精神宝库和历史证物,是支撑我们在攻坚克难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力量。红色资源又不仅仅是一种历史的过往,应该把其融进时代的土壤之中,落地生根、破土发芽,使之真正活起来。红色旅游就是这样的真实映照。

不仅要“活”起来,更要“火”起来,而挖掘资源是秉轴持钧的关键。红色旅游之所以让人心生向往,是能够从历史褶皱中发掘那些震撼心灵的人物与细节,从而在现实的当下涵养出见贤思齐的向往、崇敬英雄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述 “半床被子”的故事,那段艰苦的岁月被重新忆起,红色精神传遍了全国,也温暖了全国。现在,“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已经举办过红色旅游节,红色IP被打造,产业也涉及红色旅游、古村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红色旅游助推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如此生动局面,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我们是传承者,更是实践者。我们要在挖掘好红色资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擦亮红色文化底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成果不会自我实现,行动才能抵达远方——具体来说,打造红色精品旅游品牌、开发更多红色文创系列产品、让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辅相成……这些现实的举措,都属于红色旅游在实践上的资源挖掘。从历史的眼光来看,湖南革命历程是光荣而璀璨的,以红色旅游的方式完成继承与发扬,我们也将在重温峥嵘岁月之中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