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一片红 ——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八大展区见闻

2020-11-16 11:10:3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奕楠 彭雅惠] [编辑:谢添翼]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刘奕楠 记者 彭雅惠

11月13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成为一片炙热的“红色土地”。

两万余平方米展厅里,全国24个省市经典红色景区展示大放异彩;线上线下联动中,百余部经典红色文艺作品引人入胜;虚拟现实互动下,科技力量在重现中国革命的风起云涌……

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展首日,成千上万参观者涌入观展,人们爱红、看红,热情十分高涨。

93年前,在湘赣边发动的秋收起义,为中国革命点燃燎原星火;如今,湘赣再次携手,为中国红色旅游探索突破发展之途。

芙蓉朝晖,红色旅游线路绘制湖湘地图

“这张图一定要拍下来,等孩子放暑假,就带孩子沿着长征精神湖南体验之旅这条线自驾游。”踏进湖南展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张红色旅游线路地图,引得不少观众拍照“存档”。伟人故里“红三角”之旅、锦绣潇湘研学之旅、大湘东红色自驾之旅等八条旅游线路组成了湖南省崭新的“红色交通地图”。

2020红博会上,湖南展区共有3000平方米,像一轴徐徐打开的历史长卷,讲述着“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的红色故事,用一个个经典红色景点勾勒出一幅红色“锦绣潇湘图”。

“这里培养了一代伟人毛泽东,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长沙展区内,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被“搬”到了现场,伟人求学地的独特建筑风格使红色文化与旅游景观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展现和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

株洲馆外观是一座“飞驰的高铁”,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祥地。在“株洲市不可移动类革命文物基本信息汇总表”上,共有85处不可移动文物,从李立三故居到萍浏醴起义旧址再到红军桥,红色故事传承不绝。“我老家就在株洲,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老家有这么多红色资源。”参展观众李先生感叹不已。

“来看看湘西古丈红茶,价格比市面上要便宜哦。”特色的屋檐、青砖,配上土家织锦,湘西的民族特色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当地的古丈红茶亮相红博会,红色旅游为扶贫产品再添风采。

“这一套本子封面印有长沙方言,明信片上是手绘的红色旅游景点。”红博会上,最吸引年轻人的还属文创产品,创景天下文旅集团市场经理张琦帅说,目前,公司正在策划将自身创意与红色旅游景区相结合,这次红博会为他们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风景独好,江西当“红”不让,重走“复兴之路”

在江西展区序厅,“复兴之路”主题邮局来到了现场,“江西各个红色旅游景点都可以来盖章‘打卡’!” 中国邮政复兴之路邮局局长朱金华忙个不停,展台被集邮爱好者围得水泄不通。

“这次一共盖到了4个邮戳和12个纪念章,有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笔架山、八角楼等等,可以作为以后到江西旅游的参考。”来自长沙的集邮爱好者刘先生对盖满了印章的信封爱不释手。

2017年7月28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南昌市分公司首先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设第一个“复兴之路”主题邮局,紧紧围绕红色文化创造了一批文创产品深受广大人民喜爱。

江西展区总面积1400平方米,从红色旅游看江西、红色旅游新亮点、产业发展新路径三大篇章全面展示新时代江西红色旅游发展新面貌、新成果。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1934年夏天,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毛泽东在江西赣州以革命家的豪气,抒发了这样的诗情。

红色故事如何才能世代相传?在赣州展区,兴国县人民政府与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制作的动漫影视作品《长征总动员》作为特色推介。这是一部面向当代儿童、青少年的红色教育主题动画片,将波澜壮阔的长征史诗用动画形式搬进荧屏之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只要20分钟,一团和好的面在刘云峰手里变成了一个女红军。刘云峰是安源面塑的传承人,近年来,安源面塑与红色旅游景点相融合,设计出许多红色作品,传承800多年的老手艺又一次焕发“青春”。

“虽然不在井冈山,观众仍然能够立体地感受井冈山的魅力。”吉安展区设置了“云游井冈”触摸屏,观众能够现场体验井冈山720度震撼美景。

江山多娇,24省同绘红色旅游新蓝图

“一二三,非常好看!”博览会开展3小时,参展商亲和力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史利霞已经在“江山多娇”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展区里,义务为参观者拍了上百张照片。

这个由24个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省市共同打造的展区,以时间为轴、空间为面,将24个省市有代表性的红色历史事件和红色旅游景点串联,通过微缩景观、图文介绍和各种声光电方式来展现中国革命历程。

“这些革命历史、人物耳熟能详,一路所见所闻唤醒了我们心里的‘红色记忆’,特别想合影留念。”长沙雨花区嘉盛华庭小区广场舞蹈队的队员们说。

在“峥嵘岁月”红色出版影像展区,湘、鄂、赣三省联合展示455种、890册红色图书,展演102种红色主题电影、电视剧、戏剧、歌曲和广播剧。“潇湘红色故事专题宣讲”LED屏前,是观展人群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这些革命故事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观看展演时,省博物馆党员张艳华热泪盈眶。

若论最受年轻人群“追捧”展区,“无限风光”互动体验展区当仁不让。400平方米的互动体验区人头攒动,通过最先进的VR技术,人们在沉浸式体验中传承着红色基因。

“请给我一顶红军帽。”年近80的李先生在“稻菽千重”红色旅游产品展区找到了他的“心头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红直播带货形式,本届博览会在1000平方米的展区中,展销各地红色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带有红色地域标识的美食产品和旅游装备等,推介红色研学游、乡村民宿度假、康养体育、红色旅游培训等红色旅游新业态。

“24个省市联手,能更加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做强做大红色旅游,惠及更多百姓。”安徽中合大别山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说,要通过此次博览会将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