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数千只天鹅栖息洞庭湖屈原古湖

2020-11-16 16:5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宏伟 宋政军 周洋 龙腾] [责编:谢添翼]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彭宏伟 宋政军 周洋 记者 龙腾)时值初冬,正是候鸟迁徙洞庭湖湿地之季。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 的古湖湿地,迎来了3000多只天鹅栖息越冬。连日来,这一“天外来客”让寂静的古湖热闹起来,引来无数人前来观赏。

古湖湿地,位于屈原管理区域北岸,与湘江和汨罗江相邻,北靠洞庭湖,总面积达700亩。古湖湿地,草肥叶茂,水源充足,田间河畔垂柳依依,湖边芦苇竟相摇曳, 良好的自然生态适合无数珍禽繁衍生息。近年来,屈原管理区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和“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先后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湿、渠系疏浚、自然修复等工程,多措并举开展被损小微湿地修复,大力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为鸟类迁徙、繁殖期提供栖息环境。这样的优厚自然环境无疑给远方来客的天鹅们提供了一个天然的生息场所。

据营田镇荷花村村民龙勇介绍,这些天鹅已经来了一个多星期了,每天早上7点左右它们从湖中飞来这里觅食,成批结队飞落在田间、池塘里,起舞欢歌,好不热闹。傍晚时分它们又成群结队地从这里飞向湖的远处。他说,我在这里生活了近40年,像这样上千只规模的天鹅群飞来古湖栖息,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该区林业站站长陈云辉介绍说,近几年,屈原管理区重视自然资源保护和湿地环境的改善,为保护好前来越冬的天鹅,该区林业、农业、公安、法院、检察等部门已联合成立了专项小组,在天鹅栖息地附近做好了警示牌,每天派人24小时巡逻,清点天鹅数量,做好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