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舍巴节暨第七届摸泥节在湘西芙蓉镇开幕

2020-11-28 15:2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严萍 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通讯员 严萍 记者 刘玉锋)11月26日,2020年土家舍巴节暨第七届摸泥节开幕式在湘西永顺芙蓉镇举行。

“山和水见证这场奇遇,姐有情啊郎有意,爱让红石热化成泥,想表白那就摸摸泥(你)……”开幕式在欢快的摸泥节主题曲《摸泥歌舞》中拉开序幕。

“梯玛”祭祀后,美丽的土家“圣女”手捧取自五亿年前“奥陶海底”的“圣泥”,与“土司王”、“土司王妃”一同,向天地祈福,愿家国安康、福泽万民。当日,《王城诀》的新书带着观众与一代传奇土司王彭翼南穿越到明朝战火纷飞的抗倭前线,英勇的土家先辈将爱国卫家的情怀传递至今。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发表致辞)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摸泥节IP创始人钟飞女士表达了对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新未来的展望和推荐。她表示,2020年的芙蓉镇自年初以来逆风飞扬、逆势复苏,各类数据已超同期,扶贫就业惠及千户万民,永顺县荣登“2020中国县城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并于今年挂牌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全国前三的网红打卡地。

随后,她介绍了华夏集团匠艺文创品牌“花开饰锦”银饰系列、“花开芙蓉”文旅产品系列、“神秘湘西”文创产品系列,推介了华夏集团即将打造的张家界球幕影院项目和幻彩红石林项目,及2.0版《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行浸式演艺。华夏集团战略合作单位代表——洲际酒店集团在现场做了品牌推介。

(爱你就摸NI 摸泥歌舞开场。)

芙蓉文旅携可众传媒原创大型行浸式民俗演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2.0版也在开幕式当天正式献映,展示出土司王朝81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体现了土家儿女的爱恨情仇与家国情怀,彰显了土家族人乐观、生猛、鲜活的民族性格和家国情怀,诠释了土家人勤劳坚韧、侠肝义胆的民族精神。这台土家族史诗级演艺就在故事发生的这片热土上上演。

哭嫁、酉水号子、茅古斯、厄巴舞……一个个融入非遗元素的土家特色民俗节目轮番上阵,将土家族的历史、传说、民风民俗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元素呈上舞台,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同时,舍巴祭祀、舍巴节非遗展演、土家水灯会也在当天陆续上演。

(圣女、土司王、土司王妃祭祀祈福。)

据悉,土家舍巴节暨第七届摸泥节活动持续3天(11月26日-28日),活动范围覆盖“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新潇湘八景”之一酉水画廊、“一日阅尽5亿年”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大地的传奇”坐龙峡、“土司佛园”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等六大景区/景点,包涵开幕式、湘西全域旅游采风之旅、土家水灯会、红石林摸泥狂欢、芙蓉镇网红之夜等各项亮点活动,共同打造2020湘西最大规模的文化旅游盛事,助推永顺县、古丈县乃至湘西州全域旅游的发展。

本次活动由永顺县委、县政府,古丈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

(幻彩红石林项目效果图。)

双节共庆小贴士:

◆舍巴节是湘西土家族最隆重、最具代表性的综合型传统民俗节日,是土家族人民一年一度的节庆盛会,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在2012年、2017年获得“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称号。

◆摸泥节是由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女士原创,以当地土家族流传的民间婚俗“摸米”为基础打造的文旅节庆IP。首届摸泥节从红石林开始,如今已经在各地连续成功举办七届,第五届更是走进北京的中华民族园,吸引新华社、央视等百余家媒体报道。摸泥节集扶贫性、民族性、文化IP创新性、国际性于一体,如今已成为融文化、旅游、经贸为一体的盛大文旅节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