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旅游民宿发展培训班在东江湖小镇云雾山举行

2020-12-02 10:26:33 [来源:郴州市文旅广体局] [责编:李向]
字体:【

近年来,郴州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便捷的区位交通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初步构筑了以环东江湖为核心,大莽山、大飞天山、仰天湖、桂东高山等十二大重点发展区域的“一核多点”旅游民宿空间发展布局,形成了多个精品民宿群落,旅游民宿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日趋明显,“郴州民宿”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11月27日,郴州旅游民宿发展培训班暨郴州市旅游民宿培训基地挂牌成立仪式在资兴云雾山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精品民宿经济发展和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爱国、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文军、资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赖胜民、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忠生、二级调研员杜慕晋出席活动。

此次培训班由市精品民宿经济发展和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主办,市旅游服务中心承办,市旅游民宿协会、东江湖小镇云雾山协办,自11月26日至30日,历时5天。

郴州市旅游民宿培训基地揭牌

挂牌成立仪式后,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精品民宿经济发展和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爱国就精品民宿的未来发展做了分享,他强调:一是要具备独到的眼光,从民宿选址、设计定位、目标客户群等多方面思考,避免千宿一面,总结经验才能赢得未来;二是要向民宿集群发展,借助如沙洲红色旅游、莽山无障碍景区等核心吸引物发展民宿群落。三是要打造自身IP,做出内容。民宿未来要通过一些有影响力的平台、品牌、结合郴州在地文化,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更好地吸引投资及合作,并逐渐形成自身品牌。四是民宿要做好主人翁文化的体现与传递。民宿根本还是在于“民”,主人翁要通过民宿将自己的生活方式、人文情怀和生活感悟传达给住客,才能打造真正有温度、有感情和有吸引力的民宿。

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文军在郴州市旅游民宿培训基地成立挂牌仪式上表示,举办郴州旅游民宿发展培训班,建设郴州市旅游民宿培训基地,是我市文化旅游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民宿人才队伍,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共促区域协调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围绕“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结合行业特点,思考郴州民宿领域如何做好“红色+绿色”“红色+古色”“红色+特色”融合发展文章,注重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在文创产品开发、民宿运营与文创产品销售等领域走出一条具有郴州民宿特色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强做民宿集群的理念,实现抱团发展。

郴州市精品民宿经济发展和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民宿办、旅游服务中心主任、全市各旅游民宿业主、媒体记者共130余人参加活动。

下午,全体参训人员分4组在城市精品民宿上席民宿(骆仙店)、鹿岭民宿、以及汝城不染民宿进行了实地观摩教学。

培训班还邀请了成都幸福公社创始人史御力、广州市民宿协会会长、吾乡美地(广州)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董事戚兴华、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创始人徐灵枝、湖南省民宿协会执行会长、漆朵民宿创始人黄晖、张家界五号山谷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子墨分别做题为《幸福公社的乡村社区营造》《大湾区机遇下的民宿投资与运营思考——广州精品民宿案例分享》《广东民宿发展的经验与分享》《民宿OTA及新媒体运营》《民宿选址和规划设计》的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