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文物保护 构建中国文保技术和服务体系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2020-12-04 21:13: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通讯员 谢小樱 记者 刘思佳)12月4日,第六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颁奖仪式暨构建中国文保技术和服务体系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如何为文物保护赋能。

颁奖现场

论坛上,专家们就文物保护技术研究及应用、博物馆数字化发展趋势等文博科技热点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博物馆数字化”“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未来可能”等主题,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石镇山、宏瑞文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武洪、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主任张小朋、内蒙古博物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少兵等20多位专家展开了充分讨论。

专家进行高端对话,研讨科技赋能文物保护。(通讯员供图)

“文物保护发展至今,历经了'三铁一器'时代、'三防'时代、'智能化'时代的三个阶段。”作为文博技术企业的代表,宏瑞文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武洪作了《科技赋能文物保护》的主题分享。他认为,目前文物库房管理存在着“两极化”“盲目化”“信息孤岛化”的问题。其中,“信息孤岛化”主要体现在文物库房中的各应用系统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各种设施设备也存在不兼容、无法智能反控的情况,这就导致博物馆文物库房中安消防等各方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配合度不高或响应速度慢等问题。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正步入 “智慧社会”,因此,“一体化”“智慧化”无疑是行业发展和库房建设的大趋势,同时也是解决当前文物库房管理主要问题的"金钥匙"。

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诞生于2015年,是中国文物报社发起的文博技术产品研发及服务领域的专业交流和品牌推广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致力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科技支撑,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等要求,激励文博机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开展文博技术产品创新和推广服务,促进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的提升。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主办,宏瑞文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和评委为获得第六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十佳奖和优秀奖的项目颁奖。

【新闻多一点】

第六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奖获奖名单


文博类典藏设备防震减震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

宁波邦达实业有限公司


可移动立体文物高像素数字成像系统

首都博物馆

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无界安保智能指挥系统

伪满皇宫博物院


“历史时空传送门”沉浸式体验平台

陕西十月文物保护有限公司


文物古建白蚁自动化监测预警控制系统

浙江鼎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高强无机纤维材料

山东灵岩石艺有限公司

山东灵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Sprite X11 博物馆线性展柜灯

深圳市埃克苏照明系统有限公司


田野文物智能巡查管理系统及手持巡查终端

武汉旗云高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5G+AR文物修复助手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智能化文物对开柜

四川克里克展览展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