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湘潭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掠影

2020-12-14 14:58:40 [来源:湘潭市文旅广体局] [责编:李向]
字体:【

为了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文化建设的成果,切实体会到文化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湘潭市认真落实《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政府主导、改革创新,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和力度,在这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中,提交了一份美好的答卷,城市的人文氛围愈发浓厚,市民的认同感愈发强烈。

普惠: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

逛逛书吧,跳跳广场舞,参观博物馆,观摩美术展……这些活动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休闲日常。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湘潭市以推进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为抓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市级、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让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普惠化。

硬件建设是发展公共文化事业的基础,也是难点。目前,除市一级的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齐白石纪念馆五馆外,在县市区也均建成了文化馆和图书馆。

近年来,为落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共建成62个文化馆分馆、86个公共图书馆分馆、150个图书流动点,市民随时随处可以借书阅读,可谓书香满城;在乡镇(街道),70个综合文化站全部建设完成,居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在村(社区)一级,全部参照“七个一”基本标准进行建设,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已完成966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完成率100%,在家门口参加文化活动,成为城市居民的普遍生活状态。

便捷:10分钟文化圈丰富百姓生活

基础设施建起来,老百姓才能体验更便捷的文化生活。市文旅广体局公共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范围已实现城市10分钟文化圈,乡镇15分钟文化圈,村组30分钟文化圈。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努力扩大文化圈范围,缩减老百姓获得文化生活的时间。”

“10分钟文化圈”就是“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指的是居民从家中出发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合适的文化活动场所,或者乘车10分钟就可以到达大型文化场馆。家门口就可以跳广场舞,村部就可以看大戏,手机上就可以下载电子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让市民能很便捷地享受文化生活。

目前,湘潭市各级文化设施、场馆均实现对市民免费开放,市本级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均出台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居民都充分享受到了便利文化服务带来的好处,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创新:文化服务贴近老百姓喜好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和品位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体系创新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你看书,我买单”。在湘潭,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下载喜爱的书,尽享阅读乐趣。从2019年开始,我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面实施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建设,全市加强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建立了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库。目前,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已建成6个文化馆、7个图书馆公共数字化服务平台,公共数字化平台服务延伸到62个文化馆分馆,86个图书馆分馆,市民借书还书更加方便。

“你点课,我培训”。在市群众艺术馆,各类文化艺术培训班开展得如火如荼。书法、花艺、摄影、乐器、舞蹈,涵盖不同年龄段的各类培训班,成为市民接受文化培训的公益课堂。近几年,市群众艺术馆的各类群文艺术培训,全部实行免费。

“你点单,我服务”。韶山市开展“点单式文艺辅导下乡”志愿服务,文艺爱好者通过各乡镇文化站点单选择科目,志愿者根据群众点单现场辅导培训,开设广场舞、交谊舞、歌唱、音乐欣赏、素描等课程。“送戏下乡”“非遗进校园”、体育指导员培训等一系列由志愿者参与的文化惠民活动应有尽有,完全可以满足市民各类文化需求。2020年,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为群众提供了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市文旅广体局系统在册的3400多名志愿者给市民全面提供文旅体志愿服务,受到广泛赞誉。

文化是魂,引导和塑造人们的心灵。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力度,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湘潭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文化需求,还需要持续付出更大的努力,这项事业使命光荣,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