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在丁玲纪念馆隆重举行

2020-12-14 15:00:08 [来源:常德市文旅广体局] [责编:李向]
字体:【

日前,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在常德市丁玲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重文,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著名诗人、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胡丘陵,四家学术支持负责人,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获奖作者,市文联、丁玲纪念馆及各区县(市)文联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参会嘉宾首先参观了丁玲生平与创作展,对丁玲跌宕起伏的经历感慨不已,对她的创作水平和创作热情钦佩不已,纷纷表示向她致敬。

长康重文在座谈会上致辞。他指出举行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家获奖作者座谈会,是文学界的一次盛会,希望作家朋友坚定地以党的19届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指引,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作初心,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常德作为丁玲的故乡,将继续支持文学事业,培养文学人才。

座谈会上,学术支持单位与获奖作家代表纷纷进行了发言。其中,《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认为丁玲是一个丰富的人,具有独立的人格,超越了性别界限,是一个大写的人,而且丁玲的作品从艺术形式而言在当代是极少见的。《小说选编》副主编李云雷指出丁玲是一个特别丰富和复杂的作家,与二十世纪的中国紧密相连。我们不能片面地理解丁玲,而应把她放到时代大背景下去理解。丁玲精神是不朽的,我们要学习并传承下去。获得小说成就奖的著名作家张承志回顾了他与丁玲先生的过往,谈到了丁玲先生不变的文学初衷和坚持的思想,这一直都是许多国内外学者探寻的一个问题,他认为答案埋线于丁玲的小说《韦护》和散文《我所认识的瞿秋白同志》等作品中。著名诗人汤养宗认为丁玲虽然一生坎坷、大起大落,但她仍无怨无悔地紧跟国家和时代的脚印,给人一种坚定的信念和人格力量,在现今许多人缺乏这种精神时而愈发显得了不起。获奖作家们积极发言,与会代表提问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欢笑不断。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胡丘陵、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也相继讲话,对获奖作家表示热烈祝贺,对丁玲文学奖所起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创作出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