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化更高处迈进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常德2020年艺术工作纪实

2020-12-17 11:00:58 [来源:常德市文旅广体局] [责编:李向]
字体:【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20年,常德艺术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使命担当,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勇攀高峰,艺术作品更加精彩,艺术活动更有影响,艺术氛围更加浓厚,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

艺术创作出精品

按照制定的三年艺术创作规划,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组织艺术创作,在“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主题文艺创作和征集活动中上报作品300多个,左波创作的雕塑作品《特殊时期》、常德市歌舞剧院创作的歌曲《你安好我无恙》等多个文艺作品获省文旅厅奖励。从2023个节目中选拔130件新创作品参加常德艺术节市级巡演,汉剧高腔大戏《翦伯赞与冯玉祥》、常德花鼓戏《七里坳》、常德荆河戏《花开詹家岗》等3台新创大戏登上舞台,汉剧高腔大戏《我娘是片钥匙》已进入二度创作排练阶段。对小戏《出发之前》《谷酒飘香》《后果很严重》《司法所长姚一九》《桔子红了》、小歌剧《那条路》、音乐剧《拨动情弦》、常德丝弦《不屈的吼声》、舞蹈《雕·匠心》等集中创作力量予以指导扶持。组织常德丝弦《陈毅拜师》《昭君出塞》、说鼓《审八斤》、渔鼓《法门寺》、鼓盆歌《扶贫佳话》等5个作品参加全国曲艺牡丹奖的角逐,宋暮云、杨羹华获得牡丹奖新人奖提名,澧县鼓书《法门寺》获得牡丹奖文学奖提名。常德画院创作的《岁月留痕之汉剧高腔重镇常德》,作为湖南唯一美术作品入选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展。

艺术活动有影响

精心打造常德艺术节暨“百团大赛”品牌活动,在活动组织及板块设置上参照国家艺术节,为备战2021年省艺术节,2022年国家艺术节打牢基础。活动分专业舞台艺术展演、群文类节目展演、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文化创意和非遗产品展等4大板块,包括戏剧、折子戏、曲艺、声乐、器乐、舞蹈、小品、少儿音乐舞蹈、广场舞等十余个门类,共有1132个文艺团体报名参赛,21000余名演职人员参演,编排节目2023个,演出203场,现场观众达逾110万人次,开闭幕式网络直播点击达32万人次。积极组织各类书画展览活动,相继举办“繁花似锦·常德市第五届花鸟画小品展”“金声玉振 省第三届篆刻作品巡展(常德站)”“时代赞歌 阳泉·常德美术作品联展”“缘起丹青 吉林画院·常德画院学术交流展”“时代赞歌 湖南常德·山西阳泉美术作品联展”等。开展了“文化扶贫”“送戏下乡”“街区文化”“表演进景区”等各项惠民演出文艺活动,截至11月底,全市共完成“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演出663场,“戏曲进校园”演出110场。

人才培养起新色

依托黄士元戏剧曲艺工作室培养编剧人才,张锡良书法工作室培养书法人才,文艺名家开展名家传戏,推荐编剧、音乐创作、舞美等各类艺术人才参加文旅部、省文旅厅的培训提升。市歌舞剧院、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武陵区、鼎城区等专业院团坚持一年一度的青年演员考核比武,演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得以提升。结合复排经典剧目(折子戏)实施“名师传艺工程”,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由“梅花奖”得主彭玲指导青年演员张金玲,复排了大戏《秦香莲》、指导青年演员周容黛复排了折子戏《扈家庄》;常德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杨建娥、杜美霜指导青年演员伍恩宇、吴兰复排了折子戏《潘金莲裁衣》、《黄金塔》;桃源、汉寿、澧县等其他戏曲专业院团均开展了名师传艺工程。澧县荆河戏小演员培训班正式启动招生,由市艺术研究所主编的《常德市戏曲曲艺普及读本》获得第十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

创作环境更优化

积极组织文旅部“剧本扶持工程”、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流动舞台车配送、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名家传戏工程、县级院团赴贫困村惠民演出政府采购等项目申报工作,在资金和政策上加大文艺创作扶持。组织了全市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培训座谈会,网上申报2020年度扶持项目42个,常德汉剧青年演员人才培养项目、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进入国家艺术基金复评答辩。大戏《我娘是片钥匙》、《翦伯赞与冯玉祥》、《花开詹家岗》,小戏《退休报告》、音乐情景剧《信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第二届全国中青年美术获奖作者山水画作品邀请展》等8个项目获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精品艺术创作)资金扶持。

凡是过往,皆为序曲。“十四五”的伟大征程即将开启,常德艺术工作将继续乘势而上,向文化更高处迈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