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期到来,大美常德成候鸟栖息天堂

2020-12-18 11:23:03 [责编:周培]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贺春容 肖优俊 李心苗)12月16日,桃源水电站大坝下方的浅滩水域,10多只中华秋沙鸭悠闲地穿梭在沙洲间,有的梳毛展翅,有的自由翱翔,还有的一头扎进水里捕捉食物,引来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围追堵截”。

“今年仅在这一片水域,我们就观测到31只秋沙鸭。其中雄性12只、雌性19只,这说明沅江的水质越来越好,环境也越来越好。”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鸟类367种,每年冬天,100余只中华秋沙鸭都会来这里越冬。今年入冬以来,保护区工作人员已在江坪河、南坪河、金家河、黄虎港河发现中华秋沙鸭51只,另在仙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发现11只、蒙泉水库发现8只,石门境内目前已观测到中华秋沙鸭70只。

11月以来,道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16只尊贵的客人——小天鹅,这是临澧县首次发现数量如此众多的小天鹅。16只小天鹅在道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结队巡游、觅食嬉戏,工作人员同时还观测到灰雁、豆雁、斑嘴鸭、罗纹鸭、苍鹭、灰头麦鸡等候鸟20多种。

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观测到黑鹳11只,小天鹅2000多只,还有上万只野鸬鹚、雁鸭类万余只。“现在还不是候鸟最多的时候,明年3月,西洞庭湖将成为鸟儿的天堂,预计将达到4万余只。”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据悉,常德拥有洞庭湖平原独特的河网水系,湿地分布广阔、特色鲜明,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现有湿地面积19.01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0.44%,有植物865种、鸟类285种、鱼类120多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20余种,主要濒危保护物种有中华秋沙鸭、白鹤、黑鹳、东方白鹳、鸿雁、小天鹅等,西洞庭湖湿地是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越冬地、停歇地和繁殖地。目前,我市已建立津市毛里湖、桃源沅水、安乡书院洲、澧州涔槐、鼎城鸟儿洲、石门仙阳湖、汉寿息风湖、临澧道水河等8处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形成了覆盖各区县(市)的国家湿地公园体系。设立了壶瓶山、乌云界、西洞庭湖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岩溪、望阳山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市域纳入保护的湿地面积13.3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0.15%。适宜的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安营扎寨”、繁衍生息。

“欢迎大家来大美常德,感受候鸟的天堂、湿地公园的独特魅力!”市林业局负责人向世界发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