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住城里住乡下 湘潭市“十百千万”工程扮靓美丽乡村

2020-12-18 11:36:06 [责编: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肖畅)紫金河碧水幽幽,农家小院精致整洁。乘着“十百千万”工程东风,焕然一新的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桥村不仅年接待游客超25万人次,还吸引许多住在城里的村民回了老家。53岁的聂桂同就是其中一个,他说:“住在乡下,环境好,心情舒畅!”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一仗。去年,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10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街道)、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00个美丽屋场示范点、100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示范带动,协调推进大村小村、近村远村、富村穷村旧貌换新颜。

“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形象工程,以修整为主、建设为辅,尽量花小钱、办大事。”湘潭市整治办主任毛先林说。

围绕“十百千万”目标,湘潭市不断健全多元化工作体系,建立多元化投入体系,推行多元化管理体系,探索多元化展示体系。引导和鼓励能人大户、企业、外资等社会力量参与;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等作用,让创建工作有人做、有人管、有人评。目前,该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已圆满完成。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从美丽庭院、美丽屋场,到示范村、示范乡镇、示范县(市、区),“十百千万”工程成为湘潭市美丽乡村建设重要推手。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改厕任务、率先推行农村垃圾处理付费制,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