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主播选拔公益大赛举行赛前培训 手把手教你做主播

2020-12-18 12:5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吴鑫]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抖音巨量大学官方讲师张家豪现场与选手们交流如何介绍货品。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通讯员 吴鑫)2020年,一场疫情让线下商业跌入低谷,却“点亮”了今年最大的风口——电商直播。据商务部监测,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然而,给你一部手机和十箱零食,你可以通过直播,在几分钟内达成第一笔成交?

“怎样更快更好地找到自己的风格?”“二人组直播如何做‘人设’?”“年货带货怎么说?”12月16日-17日,盐津铺子高校主播选拔大赛在长沙举行赛前培训,讲师们“手把手”教选手们如何将抖音账号从零粉运营至百万粉丝、如何介绍直播带货产品、进行镜头展示及和与粉丝交流,分享关于网络直播的各种“干货”。

盐津铺子高级产品经理李婧详解盐津铺子品牌及产品介绍,帮助大家“备战”。

本次比赛旨在选拔优秀主播人才,以互联网人才培养为目的,通过比赛实现高校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为有意愿加入网络主播、网络营销行业的创业者、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新机会。自12月11日启动以来,该赛事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全省9所高校开展海选,选拔覆盖人数逾17万人。

这次这20名前来参加培训“试炼”的选手就选拔自湖南各地的230名海选参赛者,年龄最大的不超过20岁。在小丫传媒旗下集个性、潮流、年轻化于一体的共享空间U space,大家分享了怀揣成为超级主播的梦想,和面临的就业压力和专业困惑。

还在读大二的朱桢槿,已经是一名“野生”主播了。“新人主播要获得流量太难了。电商直播是个很考验人的行业,但我希望可以通过学习,尝试带货农产品,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的人。”就读电子商务专业的张炳文则表示,在校课程虽然涉及电商直播,但自己很清楚,尽快实践才能真正弄懂直播。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张炳文(右)与同伴合作,现场模拟直播带货盐津铺子鱼豆腐。在他看来,参加比赛的实践是与在校课程完全不同的体验。

这是一个“人人都能直播”“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而随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相继出台,国家监管层面正对直播电商活动加强规范。

“对于有志于投入这个行业的在校学生来说,比赛是走入行业前难得的‘试错’,也是一次尽快得到成长的机会。”湖南省文创协会副会长、小丫传媒、董事长郭小丫表示,“在多变的就业需求下,积极的社会力量可以与高校教育互补,有助于直播人才培养、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规范,让更多年轻人获得就业和创业能力。”

本次比赛由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小丫传媒承办。接下来,比赛还将举行半决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等赛程,以及走访福利院公益活动、工厂走访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