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衡阳市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圆满落幕

2020-12-21 10:42:23 [来源:衡阳市文旅广体局] [责编:李向]
字体:【

近日,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湘南学联纪念馆承办的2020年全市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班围绕“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要求设置了灵活多样的培训课程,既有专家深入浅出、妙语连珠的理论传授,也有金牌讲解员字字珠玑、声情并茂的示范讲解,还有充满乐趣的现场教学和紧张激烈的讲解比赛。来自全市各景点景区的负责人、红色旅游讲解员们,在不知不觉中深度融入课堂,培训取得了实效。

本期培训为期5天,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湖南省旅游学会副会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钟家雨,衡阳电视台副台长韦刚、衡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伍妍霓、衡阳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科科长朱瑾,湖南财工院讲师嘉丹等分别以《革命纪念馆宣教工作的探索与思考》、《A级景区创建指南及其实践心得》、《讲解艺术的情声气》、《如何通过管理健康得到幸福》、《讲好衡阳红色故事-讲解员的讲解技巧、讲解礼仪》等为主题授课。期间,全体学员还前往湘南学联旧址、衡州酒文化博览园进行现场教学。

16日举行的全市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比赛更是掀起了此次培训学习的高潮。来自各景区景点的优秀讲解员们同台竞技、各领风骚,充分展示了衡阳红色旅游讲解员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知识储备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感染了现场的评委和听众,赢得了阵阵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湘南学联文化园的张译心、刘霓佳和退省庵管理部的谭倩芸分获前三名,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郦君,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总工程师吴建波为她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志宏在结业典礼讲话中表示,本次培训为全市优秀导游员、讲解员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促进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为提升我市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推动衡阳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希望广大讲解员们一要热爱讲解工作,二要热衷知识积累,三要热心文化传播。每一位讲解员、导游员都成为我市旅游景区景点的展示窗口、红色旅游的形象代言人和高品质旅游服务的生力军。

红色旅游讲解员是连接红色精神和游客的纽带,关系到红色旅游政治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的有效发挥和拓展。自2018年11月湖南被列入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试点省份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紧随省委、省政府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工作战略布局,此次培训和比赛正是落实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以此次培训和比赛为契机,不断推进衡阳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进而推动衡阳红色旅游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