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首次清点文旅资源“家底”网红打卡地也将收录

2020-12-23 14:49:04 [责编:周培]
字体:【

株洲晚报讯(记者 黄欣雨 实习生 李柳杨 通讯员 李茂春)株洲市今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首批试点区域。12月21日上午,株洲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动员会议召开,这标志着株洲文化与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正式启动。

我市成为全省两个普查试点之一

为科学推进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今年省文旅厅采取试点先行、有序推广的办法,确定了株洲市、湘西自治州2个市州为普查试点。

资源普查,是文旅融合的现实基础。此次普查分为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两大部分,文化资源包括地方戏曲剧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公共文化资源4大类;旅游资源包括地文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旅游购物(文创产品)、人文活动、红色旅游9大类。

普查成果将于明年7月发布

此次普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株洲市专门成立由16个部门及10个县市区组成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普查工作共分为六个阶段,将于2021年7月,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外发布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成果并同步实现成果对外开放共享。

据了解,普查范围主要包括株洲市行政范围全域11262平方公里,10个县市区(炎陵县、茶陵县、攸县、醴陵市、天元区、荷塘区、芦淞区、石峰区、渌口区、云龙示范区),103个乡镇1387个行政村,以县市区为单元并下沉到社区和行政村。

加入网红打卡地等新兴文旅资源

为确保资源普查工作成果质量,株洲市在推进资源普查工作中,还十分注重创新。

针对株洲特色,对“红色旅游资源”和“工业旅游资源”开展普查创新,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对市域范围内的旅游区、各级行政区的旅游资源单体进行调查、记录、评价和研究。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普查将适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对美食、音乐、体育、网红打卡地等新兴文旅资源也考虑在内,“这些新发现的文旅资源,不仅将带动全市的文旅产业发展,在文旅带动扶贫方面,也将产生重要的经济效益,与群众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