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业“链”岳阳丨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美丽画卷

2020-12-28 14:41:21 [来源:岳阳市文旅广电局] [责编:李向]
字体:【

看麋鹿追逐、观万鸟翔集,赏四季花海、与天鹅亲近,背《岳阳楼记》、诵《九歌》《离骚》,亲吻“蓝墨水”、击鼓龙舟赛,品诱人湖鲜,房车露营、飞行体验,农耕渔乐……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旅游业态更加丰富的湖南省岳阳市,开始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出行目的地。

文化发力,旅游下“馆”子长见识

岳阳再添新地标——洞庭湖博物馆

12月7日上午9点,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仪式上,来自北京南海子麋鹿苑的10头麋鹿野放现场和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的小天鹅栖息地的实时连线,让人感受洞庭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果,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冬季到岳阳来看鸟”,已成为湖南响亮的生态宣言和闪光的生态品牌。

文化是城市的底色,旅游则是文化的载体。岳阳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厚重的文化滋养,围绕南湖,做好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结合文章,不断盘活文化旅游资源,一座座“馆子”应运而生,拔地而起。除了近日开馆的洞庭湖博物馆,还是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等,不仅覆盖面越来越广,离老百姓也越来越近,下“馆”子长见识成为构筑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旅游产业发展为龙头,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为南湖新区乃至全市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如今的南湖已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以“生态观光、郊野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南湖旅游带正在形成,打造了圣安寺、尚书广场、南津古渡文化广场、湖南画院岳阳分院等一批文化旅游景点,洞庭国际体育公园、洞庭湖小镇、月山茶韵小镇、湖滨百年教会学校等重点文旅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南湖,陪着岳阳这座城市成长,看着万丈高楼平地起,它自己也在静静流淌之中逐渐完成华丽变身,成为继岳阳楼、洞庭湖之后又一张享誉海外的岳阳城市名片。

“十三五”期间,岳阳市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旅融合,引进岳阳市环球融创文旅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暨文旅未来城项目、岳阳老铺黄金花丝工艺等重点文旅项目,协调推进洞庭湖博物馆、岳州古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龙山绿色发展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抓好屈子文化园二期、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洋沙湖小镇二期等景区景点建设,天岳幕阜山、屈子文化园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

旅游给力,让文化“活”起来

岳阳楼

登临湖畔岳阳楼之上,远望洞庭湖与天际合并,令人心旷神怡,脑海中所浮现的是范仲淹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岳阳拥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是一座可以持续深呼吸的国家首批优秀旅游城市。

洞庭湖纳四水、吞长江,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珍稀鸟类理想的越冬地和栖息地,被誉为“鸟类的天堂”。

不仅如此,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岳阳在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优质红色旅游目的地上做起大文章,通过旅游的形式让历史“活”起来。

11月14日,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岳阳平江分会场活动现场,以“平江起义”为背景,“红动湘赣-脉连罗霄”为主题,中国工农红军高举起武装斗争的大旗奋勇前进的一幕幕穿越时空再次上演,为游客展示了平红色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作为2020年岳阳国际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的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活动将于12月12日开幕,岳阳将以诗歌之名,赴三年之约。届时,将为国内外文人骚客奉上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岳阳楼景区为突出节日文化主题,挖掘节日文化内涵,丰富景区节庆氛围,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推出“迎中秋 庆国庆 名楼颂祖国 岳阳楼欢乐行”活动方案,推出了魔术秀、剪纸体验、背《岳阳楼记》、打卡分享、征文及免费旅游等活动和政策。

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岳阳市发挥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引领作用,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仅今年岳阳重点文旅建设项目达27个,23个在建项目总投资59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8亿元。1-8月,全市23个市重点在建文旅项目共完成投资29.58亿元,为年计划的47.1%。目前全域推进、多产融合的旅游新格局正逐步形成,一幅“诗和远方”融合发展的精彩画卷正慢慢绘就。

多措聚力,文旅“潜力股”变“绩优股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谷英村(王琸然摄)

“漫天繁星,亮点纷呈”是当前岳阳市文旅产业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岳阳市围绕“天下洞庭 乐游岳阳”品牌,举办“岳阳号”高铁列车首发式、岳阳旅游(武汉)推介会暨“百万武汉市民游岳阳”启动仪式、岳阳龙虾节、岳阳文化旅游(北京)推介、“情满洞庭 爱溢君山”2019岳阳七夕国际爱情文化节、“锦绣潇湘·惠游岳阳”惠民消费季、“夜游南湖·悦赏非遗”非遗展示展演展销主题活动等系列文化旅游营销活动,进一步提升岳阳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注重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召开“文旅岳阳”新媒体宣传工作动员培训会,邀请各级各类媒体、协会、网红达人等,通过两微一抖一书等新媒体来宣传推介岳阳。

屈子文化园

目前,岳阳举办的“天下洞庭”国际湿地生态文化旅游节,通过观鸟节、“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首届天下洞庭国际湿地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打造出了岳阳一张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岳阳市被评为“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和“中国最美绿水青山旅游名城”,世界最大的内河游轮“世纪游轮”号首航到达岳阳,岳阳楼景区管委会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屈原区河市镇三和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岳阳县张谷英镇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十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文旅融合盛行的浪潮中,岳阳将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让岳阳这支旅游“潜力股”变成“绩优股”,不断绽放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魅力。

君山区结合大堤与最美江湖岸线,打造洞庭湖国际马拉松赛道(邓亚杰 摄)

近年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岳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岳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文旅融合的“岳阳样本”。

2019年文化产业总产值695.65亿元,同比增长13%;接待国内外游客6860.58万人次,同比增长19.07%;旅游总收入655.7亿元,同比增长17.18%。

快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文旅工作的高度重视。2019年岳阳市成立由市委书记王一鸥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任第一副组长,四大家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增旅游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变“作战图”为“施工图”,打造一个又一个令人向往、彰显独特文化魅力的旅游景区,境内有风景名胜达193处,3A级以上景区32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8家。

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20〕5号),明确文化旅游产业作为12+1的1,实行“一链一策”,市委市政府统一调度和安排部署,推进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