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打造特色民俗教室 展现非遗传统文化

2020-12-30 16:52:21 [作者:罗艳] [编辑: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1230日讯(通讯员 罗艳 记者 王一辰)在“幸福长沙”馆里用长沙话说唱童谣《月亮粑粑》;在“茶香益阳”馆为学习梅山剪纸文化;在“韵味湘潭”馆里挑战的竹竿舞......临近元旦,开福区教育局第一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家乡文化润童年 红红火火中国年”庆元旦系列活动,通过一班一市一品来展现湖南各地民俗文化与特色,让孩子在快乐游戏的同时感受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鼓乐齐鸣的新年大舞台,老师和孩子们身着盛装,热情洋溢地表演着舞蹈,长沙市非遗传承人为孩子们表演了一场惟妙惟肖的皮影戏,孩子们全神贯注地观看表演,感受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尽管受疫情影响家长们不能入园参与活动,但通过幼儿园全程的网络直播,也让家长们一同感受到了园内的欢乐氛围。



为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湖南各地民俗文化与特色,幼儿园老师们还精心设置了湖南各地的特色场馆。在“幸福长沙”馆里孩子们正用长沙话说唱童谣《月亮粑粑》;老师正在“茶香益阳”馆为孩子们讲解梅山剪纸文化;小客人们在“最美湘西”馆门前遇到了穿着苗族服装的老师;在“韵味湘潭”馆里还有极具趣味和挑战的竹竿舞等。孩子们穿梭在各个特色教室当中,通过游艺活动体验了一把湖南各地民俗文化,整个活动幼儿园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开福区教育局第一幼儿园园长张晓静介绍,这次活动旨在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精髓,运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把家乡的民风民俗融入节庆活动中,通过活动的洗礼,让孩子、家长、老师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润,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让孩子们在快乐游戏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中国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