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晋升5A,桃花源闯了几道关

2020-12-31 14:55: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周培]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李宁 刘思辑

12月29日,桃花源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湖南5A级旅游景区达10家。

5A级旅游景区创建,竞争十分激烈。桃花源旅游区何以突围,有哪些启示,对湖南旅游产业发展有何意义?

5A景区创建百里挑一

每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都是一张闪闪发光的国家名片,向世界展示着我国景区建设的最高标准。

2020年新增2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全国5A级旅游景区超300家,占2万多家A级景区的1.4%,但市场份额占到了40%。

“文化和旅游部每年组织5A级旅游景区评选,授牌约10家。”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郭固权介绍,原则上每省每年只能推荐1家创建单位,2019年湖南有4A景区121家,可见,景区从4A升至5A,在省级和国家层面竞争都异常激烈,是百里挑一。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项系统工程,难度大、门槛高、环节多。需历经严苛的先决条件评估、资料审核、景观质量评价、现场检查4道关,评价体系包括旅游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安全、卫生与环境、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八个方面。

郭固权介绍,列入全国5A景区创建预备名录后,仍需1年以上创建提升才能授牌,这个过程少则3年、长则5年,桃花源是有史以来唯一列入预备名录仅1年就成功夺牌的景区。

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意味着从国家层面,充分认可景区的服务质量与影响力。郭固权说,桃花源成功创建,为打造“国内一流,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丰富了湖南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标志着湖南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

“湖南5A级景区创建来势很好。”郭固权介绍,2019年炎帝陵晋升5A。目前,凤凰县凤凰古城、吉首市矮寨奇观景区、浏阳市苍坊景区通过文化和旅游部5A质量景观评价,长沙县开慧故里5A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桃花源一路过关斩将

桃花源,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称。公元421年,陶渊明《桃花源记》定格千古神话,自此,桃花源闻名于世,成为世人追寻的心灵故乡。

2011年起,常德市大力推进桃花源旅游发展,将桃花源上收市管,成立了桃花源旅游管理区。2016年起,投资近百亿元对景区闭关改造,3年建成了以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桃花源古镇、五柳湖、山水实景演艺、桃川万寿宫、桃林博览园9大景区为支撑的核心景区游览体系。2018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5A景区创建成为全区中心工作。

秦溪泛舟,十里桃花夹岸,擂茶、刺绣等非遗和民俗“活化”……景区景观品质全面提升,今年建成擂茶文化体验馆、桃花源文化研究中心等文化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国庆黄金周期间,《桃花源记》山水实景演出创下了一晚6场的国内同类演出最高场次纪录。

景区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外部道路、内部游道串联有序,智慧旅游、游客中心、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休憩驿站、污水处理厂等100多个配套设施项目相继完善。近年来,以“世外桃源、度假圣地”为主题,景区在广州、成都等重点通航城市举办推介会,组织“万人穿越桃花源”等营销活动。2019年游客接待量突破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

桃花源坚持全域全链发展产业。餐饮住宿、文创商品、研学旅游、乡村旅居、养生养老等业态层出不穷,产业链条、覆盖面不断延伸。景区及其周边现有各类餐饮企业近500家,各类酒店、客栈、近300家,研发旅游文创商品100多种。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伍彩霞说,5A创建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桃花源夺牌后,将砥砺前行,奋力打造湖南文旅的又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