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线下展示线上展销

2020-12-31 19: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刘思佳)12月31日下午,“迎新年 乐小康”湖南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展销活动在长沙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

本次展示展销活动持续至2021年1月2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集中展示非遗扶贫成果,推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线下,全省20家非遗扶贫工坊携近200种非遗产品参展,包括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青钱柳茶制作技艺、侗锦织造技艺、芷江侗古佬酸萝卜制作技艺、梅山棕编技艺、滩头年画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线上,则依托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家“湖南非遗馆”,组织开展非遗产品促销、直播带货活动。

观众参观非遗展台。

陈远平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乡村。举办本次活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务实举措,将搭建起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希望全省各地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

近年来,湖南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探索“非遗+扶贫”模式,创建了融入当代审美的非遗品牌,搭建了扶贫产品通往市场的平台,形成了新的就业创收增长极,带动贫困地区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51个已摘帽贫困县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52家,参与人群12.9万人,带动建档立卡户7.2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助力6.8万人脱贫,持续推动的“让妈妈回家”计划被评为全国优秀非遗扶贫品牌行动,并获文化和旅游部李群副部长在国新办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推荐。

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海雯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长沙万达广场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商标品牌协会协办。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