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色史 湖南“大数据”

2021-01-04 14:23: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都说数字最“冷静”:它记录历史,真实有据,客观冷静;其实数字最“热血”:它讲述历史,震撼人心,沸腾热血。今天,跟我们一起走进红色历史中的湖南“大数据”,感受一组组客观数据中蕴藏的热血湖湘——

为了中国革命的红色事业,为了党的事业,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一大批革命英烈用青春、热血与生命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为建党百年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激励着更多的湖湘儿女在新时代接续奋斗。

△中共一大代表蜡像群雕

1921年7月,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13位先进知识分子,胸怀改天换地的胆识,带着全国50多名党员的期望,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在上海秘密集会,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这13位先进知识分子中,湖南人就有4位——毛泽东、李达、何叔衡、周佛海,占了近三分之一。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自1983年参加中央组织编纂的党史丛书《共产主义小组》,经过长期的资料征集和历史研考,认定党的一大前的50多名早期共产党员中有湖南党员20名左右。他们是毛泽东、李达、邓中夏、蔡和森、林伯渠、李中、李季、何孟雄、缪伯英、周佛海、罗章龙、朱务善、李梅羹、吴雨铭、陈为人、何叔衡、彭璜、贺民范、肖铮,占当时全国党员数量的三分之一强。

历史大潮,滚滚向前,在创党时期的浪潮中,涌现一批弄潮的湖南人,实乃三湘四水的骄傲。其中除了极少数在今后的岁月里脱离了党甚至走向了党的对立面,绝大多数或是成为革命烈士,或是成为党、国家和军队的主要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共有6章29条

中共一大召开后一年,也就是19227月,一批心怀远大理想的革命志士再次汇聚上海,召开了为期8天的中共二大。

中共二大在党史上承前启后,诞生了许多的“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等,第一部党章也发源于中共二大。

中共二大召开时,全国党员人数达195人。但是,就代表来说,因当时上海形势严峻,加上大部分一大代表正忙于发展新党员,出席中共二大的代表仅为12人。他们是:陈独秀、张国焘、李达、杨明斋、罗章龙、王尽美、许白昊、蔡和森、谭平山、李震瀛和施存统等12(尚缺一人姓名不详),已经确定的11人中,湖南人有3位:李达、罗章龙、蔡和森,占了全体代表的四分之一。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

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1945423日至6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

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这一时期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

中共七大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五大书记”中,湖南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3位,占二分之一强。

△夏明翰烈士在临刑前的豪言壮举,激励了千千万万人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湖南烈士夏明翰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代表了湘人视死如归、宁折不弯的革命精神。

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征途中,湖南牺牲了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中宣部组织对“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793位(组)英烈进行宣传,湖湘英烈达98位,约占总数的1/8。其中著名英烈就有蔡和森、何叔衡、罗亦农、邓中夏、郭亮、向警予、夏明翰、杨开慧、毛泽民、毛泽覃、黄公略、左权、段德昌等等。

△十大元帅合影

在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发展史上,涌现出了大批湘籍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他们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林伯渠、李立三、李富春、陶铸等为主要代表,在党史军史上举足轻重,功不可没。特别是在人民军队中,湖南籍将领更是占了很大比例。

我军1955年授衔的中将以上的开国将帅湖南人最多。

十大元帅,有彭德怀、贺龙、罗荣桓3十名大将,有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6;57位上将,有王平、王震、邓华、甘泗淇、朱良才、苏振华、李涛、李志民、李聚奎、杨勇、杨得志、肖克、宋任穷、宋时轮、陈明仁、钟期光、唐亮、陶峙岳、傅秋涛、彭绍辉等近20人,占三分之一;177位中将,有张震、廖汉生等44人,占四分之一强;将以上的高级将领共254人,湖南有73人,占比近三成。开国授衔将帅整体名单中,湖南人占了七分之一。

△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军事思想精粹》

上世纪末中央军委确定的36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中,有15位是湖南人,占40%强。他们是:毛泽东、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左权、黄公略。

百科全书“解放军军事人物”中湖南人也名列前茅。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人物卷,共收录我军各时期主要领导人和高级指挥员199人,其中湖南籍58人,近三成。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人物分册,共收录976人,其中湖南籍205人,占五分之一强。

△1950年10月,135万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七十年前,一场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正义抗争开始了,这场带有国际性的正义战胜邪恶、主权战胜霸权的大规模现代化局部战争在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艰苦奋战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场战争是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的第一次没有胜利的战争,也印证着正义必胜、和平必胜的伟大真理。在这场战争中,五名司令员全都是湖南人,他们分别是:彭德怀:湖南湘潭人,陈赓:湖南湘乡人,邓华:湖南郴州人,杨得志:湖南醴陵人,杨勇:湖南浏阳人。

在抗美援朝烽火岁月中可歌可泣的湘籍将领还有裴周玉、吴咏湘、邱蔚、颜金生、段苏权、张树芝、颜德明、谭善和、江文、刘鹏、李俭珠、谭文邦、匡斌、黄连秋、曹玉清、朱绍田、方之中、梁金华、袁福生、杜屏、刘克、彭飞、李元明、夏伯勋等。

从战斗打响到签署停战协定,中国人民志愿军阵亡183108人,负伤30多万人,其中湖南大约牺牲11500余人。以毛岸英、罗盛教为代表的三湘子弟兵们发扬高度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牺牲、勇敢杀敌,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了硝烟弥漫的异国他乡。

△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副主席刘少奇、朱德、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和高岗。

1949年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产生了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63名领导人中,湖南籍的有11人,即毛泽东、刘少奇、贺龙、李立三、林伯渠、彭德怀、罗荣桓、徐特立、蔡畅、李烛尘、程潜,占总数的17.5%

1956年9月,中共中央召开八届一中全会。会上选举了17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南籍的7人,即毛泽东、刘少奇、林伯渠、罗荣桓、李富春、彭德怀、贺龙,占总数的41%;选举了97名中央委员,湖南籍的30人,即毛泽东、刘少奇、林伯渠、蔡畅、李富春、罗荣桓、徐特立、彭德怀、陈赓、黄克诚、滕代远、肖劲光、谭政、粟裕、贺龙、王首道、宋任穷、李维汉、张际春、刘先胜、肖克、邓华、谭震林、许光达、王震、胡耀邦、欧阳钦、李立三、陶铸、曾希圣,占总数的30.9%;选举了73名候补中央委员,湖南籍的14人,即杨得志、谢觉哉、甘泗淇、帅孟奇、杨勇、周扬、李志民、苏振华、廖汉生、章蕴、宋时轮、钟期光、江华、李昌,占总数的19.1%

△“‘双百’人物中湘籍共产党员”英模画像

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党史研究室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活动中,有17位湘籍共产党员入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8位湘籍共产党员入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占“双百”人物的八分之一。他们是:毛泽民、毛泽覃、王尔琢、邓中夏、左权、向警予、寻淮洲、何叔衡、李白、杨开慧、陈树湘、罗亦农、段德昌、贺英、夏明翰、黄公略、蔡和森、文花枝、方红霄、毛岸英、欧阳海、罗健夫、罗盛教、雷锋、谭千秋。

△韶山市毛泽东铜像广场

湖南是中国近代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发生地,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事件及无数革命活动,在三湘四水留下了大量的历史印记。

目前,湖南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其中已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1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万余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68家。20207月初,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公布了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湖南有10个市35个县入选。加上第一批,湖南共有13个市72个县列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近年来,湖南加快发展红色旅游,让浸染了历史风云、先辈热血的故居、旧址、遗址等起来,把红色资源转化成了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资源。

20199月湖南新增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杨开慧故居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同时也是中国培养四有新人的基本要求。爱国主义教育则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重要工作。

1995年3月,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确定;至2019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至此,湖南省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达29处,全国总数为473处。

湖南的29处分别是:刘少奇故居和纪念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旧址和陈列馆、胡耀邦故居和纪念馆、湖南雷锋纪念馆、湖南省博物馆、秋收起义纪念馆、杨开慧故居、炎帝陵、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韶山毛泽东故居和纪念馆(含毛泽东广场、滴水洞、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湘乡市东山书院和毛泽东与东山学校陈列馆、罗荣桓故居和纪念馆、夏明翰故居、南岳衡山(含忠烈祠、抗战烈士陈列馆)、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平江起义旧址和纪念馆、屈子祠、林伯渠故居、贺龙故居和纪念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永定区)、南县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含白骨坑遗址、遇难同胞纪念碑)、蔡和森故居和纪念馆、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和纪念馆、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含沙田万寿宫、沙田戏台、同益店)、李达故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和通道转兵纪念馆(含宝庆会馆、东岳宫)、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含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分布于张家界、湘西州等3地,合计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湖南第一师范

毛泽东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有一个被社会公认的特点,即名校名师育名人。其师生入选《辞海》者达50人,其中有以徐特立为代表的教师16人,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学生20人,另有其前身城南书院入选《辞海》14人。他们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7位。

入选《辞海》的16名教师是:李达、田汉、辛树枳、夏丏尊、舒新城、陈子展、易白沙、皮锡瑞、谭延闿、王先谦、徐特立、杨昌济、黎锦熙、杨树达、谢觉哉、周谷城。

入选《辞海》的20名学生是:吕骥、周鲠生、陶峙岳、陈天华、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萧三、段德昌、袁国平、郭亮、夏曦、毛泽民、毛泽覃、张国基、罗学瓒、刘畴西、胡然。

其前身城南书院亦入选《辞海》14人:程潜、张 栻、黄兴、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何绍基、贺长龄、罗泽南、郭嵩焘、王闿运、邓辅纶、张百熙、樊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