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元旦,乡村旅游、短途自驾游成主流,泡温泉大受追捧

2021-01-05 10:54:20 [责编:周培]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廖静旋

1月3日,2021年的第一个假期在暖阳高照中落下帷幕。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元旦假期,我省天气总体上晴好,适合出游,全省各地节日氛围浓厚,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受到追捧,周边游、乡村旅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主流,民宿客栈为游客住宿首选。

特点1

文旅活动“小型、多样”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旦假期,各地按照“小型、分散、多样”的原则,精心组织元旦文旅活动,满足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需求。

省文化馆举办国乐盛典·新春音乐会、“全面小康 非遗赋彩”2021非遗过大年——第四届湖南非遗新春博览会,省博物馆首次推出“传统非遗”主题活动——影韵悠长·绘革弄影。大型原创沉浸式实景民俗演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全新升级版在湘西州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上线,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土家绚丽文化的饕餮盛宴。岳阳市推出庙会、“送戏曲进乡村”等多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郴州市文化馆举办“非遗过大年”摄影展开展。永州江华中国爱情小镇(水口镇)推出瑶族风俗体验活动。怀化洪江区推出“又见小城故事”、古风穿越沉浸式夜游等活动。

特点2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红色旅游是我省假期的热点话题,今年元旦也不例外。

元旦期间,郴州沙洲红色景区、桂东沙田第一军规广场、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湘南起义纪念馆、黄克诚故居、欧阳海故居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人头攒动,仅“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假期前两天共接待游客0.83万人次。湘潭韶山、乌石红色旅游魅力不减,人气指数持续攀升。

1月2日,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3.82万人次,同比增幅91.96%;彭德怀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07万人次,同比增幅641.67%。永州陈树湘陈列室、何宝珍故居、李达故居、陶铸故居、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等红色景点的免费开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特点3

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受到追捧

近年来,我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打造冬季产品,泡温泉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之一。

元旦假期,汝城热水福泉山庄、罗泉温泉、北湖龙女温泉、宜章一六温泉及莽山森林温泉酒店、苏仙国际温泉城、安仁龙海温泉等一批温泉旅游产品成为游客冬日小长假的最佳选择。其中,福泉山庄借力汝城红色旅游热潮,推出“红色+暖色”线路优惠套餐,前来进行温泉康养的游客增幅明显;长沙宁乡灰汤温泉十分火爆,一房难求;隆回县魏源温泉和高州温泉游客量爆增,向家村旅游持续增长。

此外,看雾凇、赏美景成为游客重要选择。蓝山云冰山旅游景区成为今年珠三角地区新的旅游目的地,游客较去年大为增加。阳明山高海拔山区再现美丽的雾凇奇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娄底新化大熊山景区上山游客如织,随手可探的冰挂冰花世界使游客体验了其中的妙和乐。

特点4

乡村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主流

在今年的元旦假期中,冬日暖阳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增色不少。

从旅游产品消费情况看,大量游客选择城市周边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和休闲旅游,休闲、购物、美食、周边景区、景点旅游全面开花;从游客出行方式看,自驾游、散客游占据主流,家庭短途游成为主体。夜间经济火爆,夜游成为新风尚。

邵东市流光湖、荫家堂、大云山、古奇洞、猪婆山、皇帝岭和红桥等乡村旅游点成为游客主要去处。永州冷水滩区仁山湖美田园景区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入园游玩。1-2日,湘西州纳入省节假日旅游监测系统的竹山村、捞车河村、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十八洞村5个乡村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9万人次,同比增长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