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郴州市新增两处国家湿地公园,看看都在哪儿

2021-01-05 11:09:45 [责编:周培]
字体:【

郴州日报1月3日讯(通讯员 李忠锐 李泽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郴州西河国家湿地公园、安仁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自2015年国家林业局(现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郴州西河国家湿地公园、安仁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建设全国特色国家湿地公园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勘界立标、湿地保育、科普宣教、社区共建等工作,圆满完成了试点建设任务,成功打造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的“郴州样板”,得到国检组专家点赞。

郴州西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包括西河及其源头仰天湖山地湿地及其周边部分区域,流经北湖、桂阳、苏仙、永兴4县区12个乡(镇、街道),在永兴县塘门口汇入耒水,全长167千米,湿地公园总面积157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28.8公顷,湿地率71.53%。根据2020年底调查,该湿地公园目前有植物700种,湿地植物206种。较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初期湿地植物增加81种,脊椎动物增加40种。经过多年的保护恢复,湿地公园形成了以资源禀赋良好、全流域湿地保护为特色,湿地保育、科普宣教、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湘南地区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示范性国家湿地公园。

安仁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115.66公顷,湿地生境多样,包含了河、塘、林等众多自然生境,位于永乐江流域的渡口乡丹霞地貌区域。湿地公园共有植物677种,隶属于143科373属,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共有脊椎动物31目83科22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3种。通过数年建设,以永乐江流域为核心的全面保护模式基本建立,以自然环境教育为主题的科普宣教体系逐步完整,服务市民、社区共建、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功能日益凸显。

截至目前,我市获得正式授牌的国家湿地公园共有4个,包括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桂阳舂陵国家湿地公园、郴州西河国家湿地公园、安仁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嘉禾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在进行试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