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千金作文”评选合集《另一个世界》长沙首发

2021-01-12 10:1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焱燕] [编辑: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李焱燕)1月10日上午,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初中生》“千金作文”评选合集《另一个世界》新书首发仪式在湖南长沙市乐之书店(开福店)举行。现场嘉宾、作者和读者就“千金作文”的组稿、评选开展了有趣的互动。

据悉,“千金作文”是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知名教育期刊《初中生》的品牌栏目。“千金作文”,就是1000元稿酬的作文。每期先由《初中生》编辑部选出三篇优秀的“候选作文”,再将它们提交给六位名师或作家评委。评委经过投票、点评,得票最多的即为“千金作文”,刊发于《初中生·作文》扉页,稿酬1000元。《初中生》“千金作文”评选合集已入选上海三联书店出版计划,今后将连续出版。

新书首发式在一段视频中拉开序幕。视频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作者纷纷表达对“千金作文”的感想、祝福与期待。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马晴原、长沙市雅礼雨花中学的张佳宁、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的陈睿宁三位同学现场朗诵了《另一个世界》中的精彩作文。三位同学的朗诵抑扬顿挫、充满感情,令人动容。

随后,专家评委魏斌、《初中生》杂志执行主编江冬,和两位作者——向韵雯、高天毅同学,在这个环节里做了活泼有趣的互动,包括两位同学是如何写出“千金作文”,“千金作文”如何组稿,以及评选标准、过程等等。

马笑泉、黄宁、璩艳霞、刘炜伟四位嘉宾还就“你心目中的好作文”这一话题进行交流。围绕这个话题,四位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且给出了各自的答案。黄宁认为,好的作文一定要活泼、灵动,思想向上,我手写我心;马笑泉认为,作文不能太程序化,应抛开套路,要有鲜活、个性的表达;璩艳霞认为写作文就是创作,选材、立意、语言都应有自己的特色;刘炜伟则认为,好的作文要真实、有“冲突”。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总编辑吴新宇表示,同学们应该认真对待作文,写好作文,哪怕是“套路作文”,都可能为成年后的发展提供另外一种方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