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年夜饭”从超市带回家 长沙“别样年夜饭”上线

2021-02-08 10:4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王艳]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华声在线2月8日讯(记者 胡杏子 通讯员 李艳)年夜饭,是农历春节的灵魂。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长沙版“别样年夜饭”上线。在苏宁家乐福,生鲜、半成品、熟食、火锅食材、酒水饮料等品类的供应量加大,身在异乡、就地过年的游子们也能吃上正宗家乡味。

最好的材料、最漂亮的刀工、最花力气的搅拌、最耐心的烹调……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相较于饭店堂食,越来越多的人们打定主意亲自下厨,为亲人一展身手。在家乐福年货大街上,今年传统食材如普通猪肉、家禽、河鲜、腊味等仍然占据一席之地,日本和牛、藏香猪、河豚等主打品质的食材人气攀升。

“以水产年货为例,以往过年老百姓买条桂鱼、鲈鱼清蒸红烧上桌,如今多宝鱼、鮰鱼等价位更高的海水鱼销量上涨,海参、鲍鱼等高端食材在今年年夜饭餐桌上也不会鲜见。临近春节,家乐福海参销量呈倍数级增长。”苏宁家乐福生鲜采购负责人表示,消费选择的变化主要缘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观念的转变,家乐福在确保普通民生生鲜食材供应的基础上,提升采购端、供应端的多元化,丰富居民年夜饭餐桌。

此外,今年不少市民还偷偷请了“外援”。酱香猪蹄、脆皮草鸭、五香猪嘴、德州扒鸡、扬州风鹅……在家乐福长沙芙蓉店内,市民李女士特地选择了10多道半成品年菜,“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留在长沙过年,仪式感不能少。大菜、硬菜制作难度较大,半成品年菜既可节约时间,又能吃到家乡好味。”

“随着人们对假日消费体验提升的需求,选择半成品年夜饭,能把时间留给自己享受、陪伴家人。对于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而言,半成品年菜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经典菜式,也有创新菜式,能为他们增添几分年味。”苏宁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乐福今年面向企业推出十多款年夜饭套餐,采用真空包装、并经过严格检测消毒,希望能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消费者提供地道的家乡年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下单采购,为自家“留守”工作地的员工提供年夜饭福利。

此外,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春节大型聚会将减少,在家乐福线上线下渠道,一个鲜明的变化是,低度数的小甜酒、力娇酒、与调鸡尾酒、果酒等商品销量目前大幅增长,销售额增速超过120%。“就地过年,年轻人的社交压力降低,更多人选择低度酒,在假日期间取悦自己,小酌微醺。1月14日至2月12日,家乐福近百款酒水饮料推出春节好价。”苏宁家乐福酒水采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