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节 湖南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2021-02-18 10:04:53 [责编:王一辰]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龙文泱 通讯员 刘思辑

牛年春节假期期间,湖南文旅市场强劲复苏。2月17日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纳入监测的98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01.63万人次,同比增长3354.7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2亿元,同比增长2582.78%;48家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54.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0.5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658.87%。129家文化服务单位累计接待人数33.91万人次,同比增长1529.44%。

家庭自助游成主流,红色文旅持续火爆

春节假期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晴暖天气唱主调,正是出游好时机。为配合疫情防控,大多数人选择就地过年,出游以近距离和短时游为主,家庭自助游成为主流。重点景区在做好预约限流的前提下人气旺盛。常德市桃花源景区开展了“国潮新春,共祈福年”为主题的“桃花源里过大年”活动,时尚与古意兼具。湘西州各地乡村旅游景点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舒适又年味十足的旅游环境很受人们的喜爱。在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景区、竹山乡居民宿等“网红”旅游产品吸引不少游客选择全家出动前来打卡拍照,33栋民宿每天爆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旅游持续火爆。韶山、乌石、湘乡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游人络绎不绝,“到韶山给毛主席拜年”成为新的过年方式。郴州市文旅局和各景区景点收集整理了当地创作的《半条被子暖人心》《沙洲的春天》等一批歌曲,在重要景区内循环播放,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旅宣传氛围。

线下特色足,“云”上欢乐多

湖南文旅活动丰富多彩,让人们欢乐过年。

线下活动特色十足。在长沙,就有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激光焰火水舞秀”、湘江欢乐城“哞哞团圆游欢乐雪域”、长沙世界之窗“回到大宋过大年”、长沙海底世界“第二届海洋国潮节”等特色旅游活动20余项。为了让非湖南籍在长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2月10日至28日,长沙全市39家国有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对其免费开放,还组织了“免费看展留驻长沙”“畅游星城玩在长沙”“足不出户乐享长沙”等系列活动。假日期间,怀化市洪江市的主要历史古迹每天都有特色演出,如万寿宫托口弹腔表演、南正街府衙断案表演、刺史巡街表演等,游客还可以穿上汉服参加抖音短视频竞赛。

“云”上更是欢乐不限量。2月1日至28日,省文旅厅举办的“全民乐小康 非遗过大年”活动依托淘宝、拼多多、京东的三家“湖南非遗馆”开展云促销活动,从全省精选表演类非遗项目节目进行云展播;湖南省博物馆结合正在举办的展览,发布了主题线上教育课程,如《张弦代语兮觅知音 古琴艺术课程》、《方力钧版画展》艺术LAB线上课程;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精选经典剧目,每天在线上免费展演;永州则推出了“春满潇湘新起航”2021永州市春节文艺晚会、“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等30余场线上文化惠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