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傲椒的湘菜》热辣收官,味辣情更辣的湘菜湘人很“傲椒”

2021-03-05 20:39:19 [责编:刘思佳]
字体:【

3月4日晚,由湖南卫视、湖南时代华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美食人文类纪录片道道全《傲椒的湘菜》播出了第十二集《傲椒的湘人》,也宣告了这场热辣新年饭局的完美落幕。

片子一经播出便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和支持,截至目前#傲椒的湘菜#等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1亿次、抖音播放量超1000万次,在豆瓣收获8.0的高评分,网友表示“用心的制作总能带给人感动”;片子也获得了众多媒体和KOL的大力支持,光明网、红网、新湖南等媒体发文点赞节目内容,长沙、湘西等地政务媒体也纷纷为节目打call,“豆瓣电影”等电影类公号及众多美食类微信公号真情发文安利。

够劲!湘菜的江湖由他们守护

湘味竞技场》、第十集《进击的湘菜》中,美食之外,我们还看到了湘菜江湖。

蔡金彪是湘菜江湖中的“扫地僧”,他高深的“武功”来自被称为“湘菜七爹”、湖南厨师001号的父亲蔡海云,一道绝学“花菇无黄蛋”并没有代表湘菜的辣味,但却用最普遍的食材做出了高级的味道,传承了老一辈人在湘菜钻研上的“劲”。

速度要快、姿势要帅的衡阳小炒,则是由“衡阳没得几个炒能炒得过我”的野生大厨全小兵执掌一派。从路灯下三张桌子十二条板凳的路边摊开到天马山夜市这个衡阳人对美味的寄托之地,他至今保留着街头野生大厨的情感和风骨。

年逾七十的蔡金彪复刻了湘菜江湖中的绝对大招“烧方”,“烧方”炙烤之下,表皮焦黄,油脂滴落,,蔡海云老先生制作“烧方”的珍贵影像和蔡金彪父子复刻的画面遥相呼应。老一代人打下的湘菜江湖,有人在守护着。

而在全国各地,湘菜烹饪大师们也肩负着对湘菜的创新改革以及推广的使命

在香港的石定桂,保留湘菜口味的同时兼具了高级感,为香港人的味蕾打开了湘味的感知。而在大本营湖南,创新也不断涌现,“湘菜西盘、西菜湘味”,创新是当代湘菜美味制造者们的一股“劲”。

够烈!与辣的痴缠由他们延续

在第十一集《湘辣风味籍》中,我们又回归到了辣椒和人本身,走进辣椒与湘人500年来的痴缠。

湘和森辣酱厂传承人张小燕的婆婆,往上5代人都是制酱人,几乎可以溯源到辣椒初入湖南的时间。永丰的阳光、山泉水和永丰人驯服了本地辣椒的暴脾气,刀豆和地蚕携带着永丰土地的气质,给予了辣酱更丰富的味觉层次。

在《中国食辣史》的作者曹雨眼中,辣椒从底层人民的专属一路逆袭征服中国人的脾胃,是因为嗜辣是一种良性自虐,它能帮助内啡肽分泌,为人们带来痛并快乐着的真切体验。

浏阳辣椒大王杨意红执着于辣椒新品种的发掘与培育,他们一家三代人都在研究培育辣椒品种,过着与辣椒痴缠的人生。

辣是一剂调味,齿颊生香;辣是一副良方,撩人欢愉;辣是一类性情,大度汪洋。

在500年的痴缠中,湘菜与湘人相互浸染,浑然一体。最后上桌的全辣宴,道道有辣、道道辣不同,代表着湘人湘地丰富的性格魅力和文化气质。

够傲!湘式生活哲学由他们演绎

辣,是湘菜的味型,也是长沙人的活法,热烈、血性、颠覆,这座城市里的故事,也够辣够烈。收官篇《傲椒的湘人》挖掘出辣味背后,够烈的湘式生活哲学。

“辣是一种痛觉,能够忍受痛觉的人,他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到吗?”湘派海鲜厨师陈皓的这句话,就体现了典型的湘味生活哲学,既平凡朴素又果敢刚烈。

全国人民都想尝一口的茶颜悦色,与辣椒并行在湖南人的味觉两端。与辣味无关,但它横扫奶茶市场的冲劲也是辣椒精神的一种体现。创业七年,吕良和孙翠英一直没有停止巡店的传统,他们是够烈的湘人。

在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嘻哈音乐人刘聪总是在思考什么是有仁有义、人类在追求什么,他和团体C-BLOCK希望在音乐圈掀起一种新的浪潮。

陈皓开创湘派海鲜是因为思念那一口家乡的味道。吕良和孙翠英的茶颜悦色坚持立足湖南是因为坚持自己内心的声音,也是一种“傲椒”。C-BLOCK爽快的气质是源自湘菜的热烈与热情。

辣有百种形态,湘人千人千面,但“傲椒”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湖南人基因早已被湘菜的辣浸透,所以才那么“傲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