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大讲坛:以“仪”见“礼” 不可忽略的生活细节

2021-04-19 15:5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刘怡辰 张文婷 记者 刘玉锋] [编辑: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通讯员 刘怡辰 张文婷 记者 刘玉锋) 4月18日,第二十八期市民文化大讲坛开讲,特邀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播音系教授袁涤非在长沙市图书馆主讲。此次讲座,袁涤非运用生活化的语言和生活、工作中的实际案例,结合其多年对“礼仪”方面的所思、所悟,围绕生活礼仪这一主题,生动讲述那些不可不知的礼仪知识、生活细节,教导观众做个懂礼知礼、谦恭有礼的文明人。

(主讲嘉宾袁涤非)

讲坛伊始,袁涤非以几张图片引出了中国有关礼仪的一句古话——礼多人不怪。一张是郑州市“抱拳雕塑”的照片,另一张是广济医院的创始人和一名小患者相互鞠躬。袁涤非通过这两张图片向观众表明,中国的礼仪文化源远流长,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外在的表现形式感受内心的礼,也可以从细节当中,言行举止当中来感受、体现这个人内心对别人的一份尊重。

接下来,袁涤非运用她在生活中亲身经历的几件事情,给大家讲述礼仪的作用是什么。袁教授提到:“礼仪就是让跟你打交道的人特别舒服,因为你让对方舒服了,让对方感觉心里温暖、温馨,最后可以达到天时地利人和,你在交往当中就会特别顺畅。”

袁涤非还提出自己对于礼仪的看法,礼仪不是只告诉我们怎么站,怎么跟人握手,怎么穿西装等等,礼仪还教导我们对自己的岗位、对社会,对民族极度的关爱。心有敬而形于外,磨刀不误砍柴工,形式上的东西学习起来并不难,对于职业的态度、参加仪式的举动、平时生活中的言行举止才体现出一个人的礼仪修养。

讲座中,袁涤非列举生活中很多例子,讲述礼仪的细节,不同的场合需要身着相应的服装,对待不同阶层的人应当如何说、如何做等。

袁涤非表示,礼仪是组织形象根本的保证,更是文明程度的体现。礼承华夏,美育中华,知礼,懂礼,彬彬有礼。礼仪,不仅是人际交往中的核心润滑剂,每个人还能通过礼仪活出自己的人生。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